首頁 -> KOL

屈穎妍歎港人流行曲創作力漸歸零:這本是我們的拿手好戲

分享到:
2023-08-08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8日電 “這是一個好人不得志、壞人飛黃騰達的世界”。香港媒體人屈穎妍昨日(7日)在社交平台以此為題發表文章,談到內地著名歌手刀郎新作的神曲《羅剎海市》近期紅遍網絡,並感歎“流行曲從來都是香港人的拿手好戲”,然而“不知何時開始,我們這方面的創作力漸歸為零,看看加起來360歲的溫拿仍有市場、75歲的林子祥仍能紅遍全國,就間接證明了香港樂壇後繼無人。”

香港媒體人屈穎妍

全文如下:

近期網上熱話,非刀郎新作的神曲《羅剎海市》莫屬。

7月19日,內地著名歌手刀郎出了個音樂專輯《山歌寥哉》,專輯推出至今短短半個月,主打歌《羅剎海市》的全球網絡播放量就超過100億次,是中國流行音樂史上從未見過的現象。外國網紅翻唱版亦相繼出現,包括日本、韓國、朝鮮、英國、美國、印度、越南、烏克蘭、盧旺達、馬達加斯加等,火紅及超越國界的程度,如同當年韓國的洗腦舞曲《江南Style》。

若你沒有聽過此歌,上網輸入“羅剎海市”四個字,相信會彈出幾百種解讀。而此歌之所以爆紅,也跟它背後的不同解讀有關。

“羅剎海市”本是清末小說家蒲松齡名著《聊齋誌異》內的一個故事,說的是一個虛構世界“羅刹國”。有日,一位叫馬驥的中原人到了羅刹國做買賣,他發現這裡的人長得離奇古怪,人人以醜為美,醜人才能當官,愈醜官位就愈高。

因為這地方美醜顛倒,於是人人把長相俊美的馬驥視作怪物,避而遠之。馬驥心生一計,用煤灰把臉塗黑,大家一見就讚他美,羅剎國王更立即封他做官。

《聊齋誌異》是諷刺文學,表面說妖講鬼,其實暗諷人間。於是,刀郎以《聊齋》故事入歌,大家就認為此曲必有寓意,“羅剎海市”必有所指。

因為《聊齋》中的“羅剎國”,是黑白顛倒、美醜顛倒,好人不得志,壞人飛黃騰達的世界,在那裡,正常人要戴個假面具才能被接受。

於是有人說,此歌是諷刺壟斷當今中國樂壇選秀比賽的大哥大姐;有人說,它諷的是美西方顛倒是非黑白;也有人說,歌曲是說人性醜惡……

刀郎沒出來解說,更沒有澄清,由得大家猜度估量,因為愈神秘,愈八卦,大家聽歌的興趣就愈濃。

其實,諷刺不需點破,點破了就沒想像空間了,總之,誰聽到歌詞不舒服,覺得耳中有刺、心中有鬼,誰就是幹過壞事的醜陋者。

對於這首神曲,我沒興趣解讀歌詞的疑問,反而覺得唏噓、可惜,因為流行曲從來都是香港人的拿手好戲,全中國甚至全世界華人都識唱的中文流行曲,絕大部分都是源於香港。

不知何時開始,我們這方面的創作力漸歸為零,看看加起來360歲的溫拿仍有市場、75歲的林子祥仍能紅遍全國,就間接證明了香港樂壇後繼無人。

細讀刀郎《羅剎海市》的歌詞,句句有出處有典故,你會驚訝一個音樂人的學識修養竟可以這麼高。喜不喜歡是一回事,做不做到才是重點,更是香港音樂人應該好好思考的方向。(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