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哈爾濱冰雪遊延伸到歷史教育 屈穎妍:旅遊境界的天花板

分享到:
2024-01-25 17: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5日電 隨著哈爾濱旅遊爆火,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前排起長隊,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不畏嚴寒,自發前往憑弔。對此,香港媒體人屈穎妍認為,從冰雪旅遊延伸到歷史教育,哈爾濱達到了旅遊層次的天花板。

近日,除了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等位於哈爾濱市區的著名景點人潮洶湧外,位於郊區的侵華日軍七三一部隊遺址前亦被發現大批遊客在寒風中排隊等候參觀,其中也不乏來自台灣地區以及國外的遊客。

“看到眼前這一切才知道當年日軍有多麼喪心病狂!”有台灣女生參觀時,看到侵華日軍犯下細菌戰、人體實驗等戰爭罪行,如不由紅了眼眶。她說,在進入第三陳列室時,看到一位年輕爸爸對著自己站得東倒西歪的孩子壓著嗓門吼了一句:“站直了”,這三個字應該要讓每一個中國人聽見。

該台灣女生走出陳列館之後,買下了花店所有的菊花分發給排隊的路人,希望讓更多人銘記歷史,珍視和平。

為了應對激增的遊客量,該館自1月8日起臨時取消逢星期一閉館的規定,周末更延長閉館時間;本地志願者免費為排隊的遊客送熱騰騰的玉米糊、暖寶寶;有退伍老兵默默擦拭積雪、為參觀遊客講解歷史……

累極的工作人員毫無怨言說:“感謝大家在行程中有此一站,讓更多人了解並牢記這段屈辱的血淚史。” 

香港媒體人屈穎妍昨日(24日)發文,點讚哈爾濱達到旅遊天花板水平。她認為旅遊可以分為3個層次:一,食買玩;二,觀光與文化體驗;三,透過前兩項達到對歷史甚至人性的反思與感悟。

香港新聞網製圖

屈穎妍指出,在今日打卡世代,食買玩比較簡單,許多人願意為了美食飛去一個遙遠的地方。例如去年山東淄博燒烤爆火就是由食開始。吃完燒烤,順道遊歷,於是大家發現原來山東淄博是古時齊國故都,是春秋戰國歷史中的名城,這土地孕育了天下第一宰相管仲、《孫子兵法》的作者孫武、縱橫家鼻祖鬼谷子、中醫開山祖師扁鵲、圍魏救趙的名將田忌、食客三千的孟嘗君等等,更是“牛郎織女”和“孟姜女哭崩長城”民間傳說的發源地……於是,淄博旅遊由燒烤上升到第二層次——認識文化歷史。

而哈爾濱旅遊則由食買玩和觀光的層次,往前更進了一步。遊客在哈爾濱玩樂之餘,記起當地有一段傷痛歷史,前往參觀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接受歷史教育,激發愛國情懷,讓這座城市達至旅遊層次的天花板。

屈穎妍提醒,香港其實也有一段深刻而傷痛的殖民地歷史,也有條件在食買玩之外為訪客提升到另一個旅遊層次,或可借鑒哈爾濱經驗,為香港開闢更有意義的旅遊路線。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