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哈爾濱的這座陳列館‍火了 有些人卻坐不住了

分享到:
2024-01-23 15: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歲末年初的哈爾濱,依托冰雪大世界的魅力承接了來自全世界的流量,很多遊客慕名而來,一時間人潮湧動。

  但這在一片歡騰中,不少遊客即使沒逛完網紅景點如中央大街、索菲亞教堂等,也會特意將最後一天,留給一個並非當地主流的觀光目的地——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

  陳列館座落在哈爾濱市區20多公里外,每天早上9點開門。但從六點多開始便陸續有旅客來此排隊等候入館。零下20多度的低溫裡,陳列館門前的廣場上人山人海,大批遊客在寒風中排長龍等候。不同於哈爾濱街道上的歡聲笑語,這裡的氣氛凝重而肅穆。因為這裡是侵華日軍第731部隊舊址,1936年開始該部隊曾在此建立細菌武器研究生產基地,抓捕大量中國人進行駭人聽聞的細菌戰研究和實驗,包括活體解剖及故意使人染上各類瘟疫細菌等。

  遊客中有不少是組團而來的學生,還能見到不少外國面孔。一個外國年輕人在參觀完第731部隊遺址後說:“我希望所有喜歡中國的外國人,能來這裡看看,來這裡我才知道,日本在二戰時期曾經多麼殘忍。”一位居住在河北的俄羅斯人參觀後表示:可能世界上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我要發給所有我認識的外國人。

  這些現象卻讓有些人“坐不住”了。網上近日傳出一批抹黑哈爾濱的“通稿”,亦流出部分企圖以利益“煽動”網友給差評的聊天截圖。在提到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的帖子下出現不少抹黑的留言,如“根本不值得看”、“這地方很邪門,逛一圈一天都提不起精神”、“若是去獵奇打卡,沒必要湊熱鬧”等。甚至有人在網絡上攻擊為此發聲的外國人。

  但這樣的行為並沒有“嚇跑”前來的遊客,越來越多的人懷著莊重的心而來,這份情也感動了當地的哈爾濱人。為了方便遊客參觀,有東北大哥自費包下數台愛心巴士,每天免費接送遊客往返731部隊遺址。有哈爾濱姑娘買了幾箱暖寶寶,送給前往陳列館外的旅客,還有為遊客準備薑茶的母子,還有志願者為排隊的遊客免費發放國旗。

  現在,陳列館基本全周無休,只為讓每一位想要了解歷史真相的遊客都能親眼見證歷史,銘記歷史。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