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兩會)從“進淄趕烤”到“濱至如歸”:中國為新文旅探索熱“保溫”

分享到:
2024-03-04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日北京電   題:從“進淄趕烤”到“濱至如歸”:中國為新文旅探索熱“保溫”

香港中通社記者陳卓儀李明珠

“這幾天,許多委員從各地來參會,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春節假期出遊熱、消費旺、年味濃。冰雪哈爾濱、古城喀什和許多城市精彩紛呈、人潮湧動。”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3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言人劉結一在答問時向中外媒體介紹了今年春節的出遊熱。

新聞發言人劉結一

據文旅部統計,今年春節假期8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4.74億人次,同比增長34.3%,國內遊客出遊總花費6326.87億元,同比增長47.3%,國內旅遊出遊人次和國內遊客出遊總花費均大幅增長,創歷史新高。

要說文旅,離不開兩個網紅城市。中國“冰城”哈爾濱市出圈,成為高人氣“網紅”,在此之前,淄博燒烤爆火,引發全國各地人民“進淄趕烤”。

在互免簽證等利好政策刺激下,今年春節也迎來出遊熱,旅遊業開門紅。如何延續旅遊熱潮也備受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關注。

“多地旅遊業爆火都昭示著文旅行業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無錫靈山拈花文旅董事長吳國平建議加快人工智能在文旅行業中的應用。讓遊客能更加主動參與互動體驗,從物質到精神有更好的情緒滿足。

從“進淄趕烤”到“濱至如歸”,兩座城市成為中國當之無愧的“頂流”。自去年初全面復常以來,香港旅遊業逐漸復甦,如何把握住旅遊熱潮對於香港至關重要。

大力發展旅遊業,國家對香港鼎力支持。自3月6日起為西安市和青島市符合條件人員簽發往來港澳“個人旅遊簽注”。個人遊簽注再擴容,更被視為是香港旅遊業迎來快速復甦的開端。

香港特區政府也加大力度。日前,香港“財爺”陳茂波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撥款近11億港元推動旅遊業發展,包括每月在維港舉行煙火匯演和無人機表演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香港的文旅發展正迎來旅遊模式轉變的機遇。現在是最佳時機,重新定位香港的特色和優勢,打造或培養更多屬於香港獨有特色的文旅產品或服務。

他對記者說,以打卡文化為例,由以前到此一遊,跟地標照相就完了,現在打卡的人追求更高層次,希望照出來的相片更有文藝氣質。

過去10多年,鄭志剛創辦的K11藝術館,積極推動藝、文、商、社融合發展,在傳統商業社會增添藝術文化氣息,是打造文旅IP的成功經驗。鄭志剛認為,打造香港的IP,首先要理解香港的文化特點。香港文化具有二元特征,包含西方文化,又根植中華文化,我們要用好和放大香港的特點, 才能做到屬於香港獨有的事情。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說,建議中央支持讓更多體育文化盛事在港舉行,或讓香港協辦,可邀請內地文藝團體來港共同參與演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表示,“一國兩制”和中西文化匯合,一直是香港的最大特色,除了內地遊客熟知的旅遊景點,香港各大專業藝術團體也有很多優秀劇目。在藝術領域香港也可以加強與內地合作,以香港國際平台資源帶動中華優秀文化輸出。

香港特區政府重視旅遊業發展,國家大力支持香港,業界人士紛紛建言獻策。趁著中國旅遊熱潮,社會殷切期待香港旅遊業全速邁向復甦。(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