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書展2023|羅振宇:底線是“不害人”,人生榜樣是“小店主”

分享到:
2023-07-24 13: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4日電(記者 黃璇)  中國內地“知識網紅”、“20億點擊率”作家羅振宇攜新書《啟發》出席香港書展,昨日(23日)在書展現場發表《大變局時代的個人生存策略》演講,以故事帶出觀點,以觀點啟發行動。講座現場氣氛熱烈,更有家長攜5歲小童前來參加,羅振宇驚喜同時“壓力山大”,稱“今天我的目標就是讓你能聽得懂。”一個半小時的講座,羅振宇妙語連珠,用字淺白,卻都是真知灼見。

羅振宇新著《啟發》,新星出版社。

新書《啟發》精選523個詞條,通過詞典的形式,解讀詞語在當今社會語境下的要義。當代世界,瞬息萬變,在這種狀況下,一個人應該有怎樣的生存策略?這是羅振宇本場演講的主題。他笑言從兩個月前設定好這個話題後,“我腸子都快悔青了,這個稿子實在太難寫了!但是我自己定下的題目,含著淚也要寫完、講完。”羅振宇道,原因很簡單,正因為是大變局,沒有通行的生存策略,每個人的策略是不一樣的,這場分享會“就當是分享我自己琢磨的一些生存思考。”

三年多疫情餘波未平,全球經濟增速下滑;畢業生就業困難成為“迷惘的一代”,中年人慘遭裁員,跨不過“35歲就業門檻”。加上科技發展,產業變革迭代,個人如何避免被AI取代?善於捕捉時代風向的羅振宇,對於此情此境,提出冷靜分析:“以前變化是生活的一部分,現在變成了生活本身。”針對演講主題,羅振宇表示,大變局時代,要想清楚三樣:“我”的底線是什麼樣的;“我”的標桿或榜樣是什麼樣的;以及“我”對自己人生終局的想象是什麼樣的。接下來羅振宇對這三個問題一一進行解答:底線是“不害人”,榜樣是“小店主”,人生終局需要“時間表”

一個半小時的分享會,羅振宇妙語連珠,現場氣氛熱烈。(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視小店主為人生榜樣

講座中,羅振宇反覆提到幾個關鍵詞:小店主、溪流、時間表思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榜樣,作為給自己啟發、作為前行參照的對象。我也找到了一個榜樣,這使我要花很多年來對齊這個榜樣,那就是小店主。大街上形形色色做小生意的人,他們是這個時代中國人的榜樣。”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小店主很難創造奇跡,也沒有大志向。但羅振宇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諸多閃光點,比如“動用全部的生命智慧”為身邊人奮鬥,“他們琢磨出來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商學院教材上沒有的。理想主義者遇上挫折,很容易沮喪。但是小店主不這樣,他們任何時候都活得有韌勁,不容易沮喪;遇到事情不找外因,而是善於在自己身上找問題。”

香港書展講座現場座無虛席。(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接著羅振宇舉例,“我們寫字樓裡有個開咖啡店的小店主,他對學經濟管理學、戰略學這些一概沒興趣,但自己琢磨出對提高生意有效的方法,有時商學院真的未必教。他發現咖啡店的香氣是吸引顧客的重要因素,於是每隔一個小時派店員在電梯裡噴灑一種釋放咖啡香氣的香薰,令生意增長了20%。”“還有一個奶茶店主有一個獨家絕活,就是基本能保持自家店門口有6個人排隊。我問他是怎麼做到的?他說跟他控制做奶茶的速度、做奶茶過程的可欣賞度有關。”

在羅振宇看來,這些小店主眼裡的生意和大老闆不一樣,小店主的腦子裡沒有大戰略、大理想,全是小智慧。看起來都是蠅頭小利,但這就是他們人生中的一眼山泉,這種力量不斷匯集,匯集成溪流、小河,直至大江大海,“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是自己唯一的變量。”羅振宇調侃自己是“賣口為生的人”,以表達意見、觀點為生;但小店主不用嘴表達,他們用行動,“我覺得這是一種豐沛的生命力”。

羅振宇稱,自己視小店主為人生榜樣。(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時間表思維讓自己更自律

對關注羅振宇的讀者來說,羅振宇是一個很願意發誓且有毅力的人。在2012年時他發了第一條“羅胖60秒”,此後每天發送一條60秒語音,對一些知識概念進行全新解讀,涉及面相當廣。從2012年到2022年,羅振宇十年如一日,分享了3652條語音,直至去年12月21日,“10年屆滿,約定達成,就此打住”。2015年時又“突發奇想”辦跨年演講,至今跨年演講也辦了8屆,堪稱是一場別具一格的“知識春晚”。羅振宇坦言,有了這些長線計劃,自己也不害怕未知和變動,“人一旦有了時間表思維,人生的穩定性就變得高多了,自己也會變得更自律。現在,每年到了下半年,我就得開始操心跨年演講的稿子內容,要去找那些有意思有啟發的人,跟在人家後面讓人家給我講點啥。”

羅振宇自2015年開始,每年12月31日舉辦跨年演講。(資料圖片)

立下宏願 新項目講到70歲

羅振宇藉香港書展講座的機會,也立下新的宏願:做一個長線的《羅輯思維》視頻節目系列,暫定名字為《逐年》,他也將這個全新項目視為其“小店主業務”的一部分。《逐年》內容相當於一個歷史題材的視頻編年體,“從公元1000年開始講起,一周一期,每期1小時,計劃講1000期。我今年50歲,大概會講到我70歲左右。這個20年工作計劃,是我餘生重點要做的事情。”為何從公元1000年開始講起?羅振宇解釋道:“如果不出意外我能活到70來歲,並且做完了目前這個計劃內容,再回過頭去講公元1000年以前,也是有可能的。”

在演講環節最後,羅振宇分享了他很喜歡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這句話來自我的本家羅翔先生:做你該做的事情,並且接受它的事與願違。”

【羅振宇小檔案】

1973年生於安徽蕪湖,本科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新聞系,博士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畢業後於中央電視台任職,曾擔任CCTV《經濟與法》《對話》欄目製片人、多個節目主持人以及第一財經頻道總策劃。2012年底,創辦互聯網自媒體知識脫口秀欄目《羅輯思維》。2016年,與李天田、快刀青衣聯合創立提供“省時間的高效知識服務”的“得到”App。自2015年起,羅振宇主講的跨年演講《時間的朋友》每年12月31日晚間定期舉辦,向觀眾分享他一年的收穫與心得。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