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作家雪漠做客香港中華書局:香港是一個激發創造力的城市

分享到:
2023-12-19 20: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12月18日,作家雪漠做客香港中華書局油麻地分局,與現任香港大學中文學院碩士課程講師賴慶芳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曾繁裕博士,以“從《羌村》談非傳統魔幻現實主義的新面孔”為主題進行了對談,本次活動由中華國際傳媒出版集團、香巴文化發行有限公司主辦,由作家評論家、現任《城市文藝》主編梅子主持。

繁體版《羌村》由中華國際傳媒出版集團於2022年3月出版。簡體版也由作家出版社於2023年8月正式出版。這是一部西部色彩濃鬱的懸疑、推理、歷史、文化小說,在《羌村》這部作品中,雪漠為讀者奉獻了一個內核并不複雜,但是非常精彩的故事,呈現了以主人公“龍多格熱”為代表的“羌村人”的心理特質與文化人格,顯示了對特定時空中的人性與人生意義的深度追尋。

在《羌村》中,讀者看不到什麼“中心思想”,但人物都是活的,裡面有無數的人物,有無數的故事,有無數的命運,也有無數的可能性。正如雪漠在分享中所說:“我一定要寫出別人寫不出的東西。不管是小說的內容還是形式的創新,歐美作家也罷,中國作家也罷,他們都寫不出來,這是我‘獨一處’的東西。”所以,雪漠自稱為是“小眾作家”,不是主流作家,是一個只願意孤獨地與文學本身來說話的作家。

梅子先生說,《羌村》中沒有“中心思想”,這是對的。這是為了讓讀者盡情地發揮,好的作品就是如此,作家塑造好之後,完全由讀者去解釋,每次看每次有體會,這樣的作品才是有價值的。雪漠的作品非常深刻,未來他的作品必將會影響世界文學。

在曾繁裕博士看來,雪漠的小說是一團混沌,不太清晰,猶如人生般模糊。他認為,《羌村》中的羌村,其實不僅是歷史地理位置上的羌村,而是與人性相關聯的,有著更為深廣的意義。僅僅說它是魔幻現實主義,這是不够的,不能充分表達雪漠所探索的那個人性的世界。關於人性的探索,雪漠老師用了獨特的叙事方法,小說中的所有人物,其實也是“我”自身的問題,最終都指向了我們讀者本身。

賴慶芳博士說,雪漠是一個有信仰的作家,他的作品內涵非常深刻,很值得我們去挖掘、去研究。當然,要想瞭解一個作家,我們更要瞭解雪漠老師的心,然後再去瞭解他的作品,這樣你就能明白他寫作的目的。未來的時候,我會向我的學生推薦雪漠老師的著作。

在目前的時代格局下,有西方學者說,中國的作家中沒有一個真正的作家。他們認為,中國作家缺少世界的普世的眼光。針對這種情況,雪漠說,每個作家都有自己的成見,自己的成見形成自己的風格,自己的風格給自己造成了限制和約束,讓自己走不太遠。我和別的作家不一樣的就是,我隨時將自己打碎,沒有自己,永遠將自己格式掉,重新鑄就自己,因為我無所求。當人有所求的時候,他就怕變化,就會有所保守。所有的保守者都是既得利益者。所以,我打碎自己,超越自己,讓自己變得很低很低,百川進入大海之後,讓自己成為大海。同時,雪漠又說,好的文學標準,不能以一個國家、一個群體或一個民族來衡量,而是要放到更大更遠的坐標上,至少應該以縱的歷史和橫的世界坐標來衡量。

剛剛從美國歸來,雪漠便立馬投入到創作之中,目前正在噴湧著另一部小說。他說,香港是一個激發創造力的城市。這塊土地已經與我達成了共振,讓我不可遏制地噴湧出了很多好東西。現在對於我來說,已經沒有“故鄉”的概念了,所到之處都是我的故鄉,所遇之人都是我的朋友。我只希望因為我的存在,因為作品的存在,能够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善美的東西。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