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有遠方 但有詩嗎

分享到:
2023-12-03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步入深秋,午後微風輕拂,陽光正濃。維港畔林立的高樓間,一群香港詩友“攜詩赴會”,朗讀交流。這場由香港文學雜誌社主辦的“秋日詩會”12月2日下午舉行,吸引了近50位詩友參與。

  【同期】《香港文學》總編輯 游江

  今天這個文學沙龍叫“秋日詩會”,是我們疫情結束以後第一次舉辦這樣的線下活動,可能大家覺得香港是一個文化沙漠,實際上香港的文學活動非常多姿多彩,今天這個文學活動,我們來了這麼多的詩人,我覺得香港文學的未來是美好的。

  【同期】香港著名詩人 秦嶺雪

  我覺得香港文學有了新的氣象,我很高興。我是一個寫詩的人,以前在內地也經常舉行一些朗誦會,來了香港以後就沒有了。今天能夠參加這個《香港文學》主辦的詩會,我覺得好像詩又回來了。

  【同期】香港旅法詩人 綠騎士

  我在香港出生长大,但是我离开了香港很多年。我今次回来,接触到了好多新的诗人,以及对诗有兴趣的人。我才發現原来現在(香港詩壇)也好蓬勃。

  【同期】香港著名詩人 秦嶺雪

  今天來的作者,都有相當高的水平。中國的現代詩從五四以來到現在,也經歷很多變化,經過好幾代人,到現在可以說是一個詩歌走向比較成熟的時代。這些在今天來參與(活動)的作者中就很明顯表現出來,有很多詩很值得回味。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收穫,表現香港詩壇創作達到了一定的水平。

  【解說】00後詩歌愛好者任弘毅是今次詩會參與者中年齡最小的,今年剛滿18歲的他攜三首自創的詩歌前來。他坦言“寫詩”是“孤獨的”,但今日見到多位詩壇前輩,讓他更加堅定自己的路。

  【同期】詩歌愛好者 任弘毅

  收到邀請時,老實講內心很欣喜。作為00後,要做詩人,會感覺到一種孤獨感,好像這個年代,沒有什麼(同齡)人可以與我同行。但是我覺得孤獨作為寫詩的人來說,也算是一種必需品,因為只有在孤獨的情況之下,詩人才可以清醒地反省自己。

  【解說】香港素來快節奏,作為國際大都市,繁華喧囂、遊客如織。不少詩人卻在這紛擾鬧市中保持凝視,寫下篇篇佳作。“有生活,就有詩”,詩壇名家秦嶺雪說到,“香港的生活豐富多彩,所以香港詩情畫意。”

  【解說】城中有山水,香港的一草一木,是很多詩人的靈感來源。香港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圍,也為不少詩人創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同期】香港詩人 小房

  創作氛圍我覺得不錯,地方雖小,但是在精神上,它(香港)能裝得下很多東西。你在其他地方,你不會有這種文化的交叉,甚至於價值觀的衝撞,其實價值觀的衝撞跟文化的交叉,對寫詩很重要,否則你會少很多靈感。

  【同期】詩歌愛好者 任弘毅

  香港是一個文化交流特別混雜的地方,但是也很有趣,包括在詩歌的創作中,我有時會想,怎樣將中國的意象加進去,又將西方的意象加進去,這樣才會有香港一種獨特的美感出來。

  【同期】香港旅法詩人 綠騎士

  其實香港有很多很有詩情畫意的地方,可以在這裡,發掘出它的特別詩意。

  【解說】1985年1月創刊的《香港文學》,將於2025年初迎來40周歲生日。總編輯游江透露,系列慶祝活動如徵文活動、文學競賽、作家手稿展、文學研討會等,也將在“秋日詩會”結束後陸續開展。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