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香港書展|內地作家馬伯庸余華來港 講座吸引了近萬人!

分享到:
2023-07-24 18: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現場】著名作家 余華

  這麼多人,我以為我出現了幻覺。

  【場景】書迷入座填滿會場的快進鏡頭

  【字幕】7月22日,中國作家余華及馬伯庸現身香港書展開設講座,兩位作家的到來吸引了近萬名書迷。上午馬伯庸講座率先開場,能容納4000個座位的大型展覽廳裡座无虚席,主持人都驚嘆這是自己參展多年所見過的“最受歡迎的講座之一”。

  【同期】馬伯庸書迷 董先生

  覺得(這場講座)規模挺大的,確實今天人數超出了我的想象,其實也想參加余華老師的講座,但是沒有約到。馬伯庸(講座)還是他的風格,他叫做“歷史的間隙”,我們歷史有開頭有結尾,但中間是怎麼樣的情況,他從浩瀚的史料當中取得一些小的片段,從小人物著手出發,去窺探歷史的一些痕跡,覺得挺有意義的。

  【同期】馬伯庸書迷 關同學

  我沒想到(今天)這麼多人,因為最開始的時候是一個很小的展廳,(主辦方)就是不斷地換大場地,所以確實有點驚到我。我以為如果這麼多人的話老師就不會給簽書,但當我看到工作人員把桌子搬上去的時候我就覺得要簽書就很激動,然後就去那邊排隊了,今天下午有余華老師的講座,我還會來,估計人會更多。

  【同期】馬伯庸書迷 楊小姐 

  我們喜歡馬伯庸很多年了,之前也沒有參加過線下的活動,這次有機會就很高興過來了。看到這個場館,我也覺得馬親王(馬伯庸)排場好大,聽說是因為申請的人特別多就換了個場館,來到這裡就覺得好大,應該是坐滿了人,我來的時候我就是怕人多擠不進來,我們還買了一個望遠鏡。(今天)下午要看他的偶像了,我說上午是我的偶像,那你說一下你下午要看誰?

  【同期】馬伯庸書迷 楊小朋友

  余華。

  【字幕】下午余華講座開場前一個多小時,大批書迷已入場就座。據悉,此場講座預約過萬人,見此情形主辦方將講座分為上下兩場並延長整場講座時間,令近5000人得以入場。見此情況,主持人不斷讚嘆“余華不愧為文學頂流”,最終成功進場的書迷都覺得十分幸運。

  【同期】余華書迷 江小姐

  知道可能余華老師的人氣特別高,但是沒有想到會整整等兩個半小時,很多書迷都在門口卡住了進不來,但是最後還好,等到了最後,就見到了余華老師,所以還是幸運的。看到余華老師本尊,看到他這種灑脫豁然的生活態度,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余華老師作品大家都知道是寫普通小人物的生活,他能够用普通的文字來表達出豁達的人生態度,你總能在苦痛中找到一些希望,我很喜歡他的對人生的態度,很豁達,很通透。

  【同期】余華書迷 劉小姐

  我是在一個月以前就進行了預約,余華老師是一個內地文壇的頂流,當時現場是人山人海,所以我也等待了很久,但是我覺得很值得。余華老師大家都知道他的風格是非常幽默的,雖然他的作品是表述人的痛苦,而且是把痛苦發揮到極致的,但是我們從他的一些演講當中可以看到,其實他是很樂觀地面對生活,他是用“生活以痛吻我,我去報之以歌”的想法寫作的,就像他今天提到海涅的詩一樣,“死亡是涼爽的夜晚,生活是痛苦的白天”,我覺得這句話讓我很受觸動,我也會熱愛生活,然後好好認真工作,努力拼搏我的人生。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現場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