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香港書展|陳百強御用填詞人揭秘其歌中故事

分享到:
2023-07-24 18: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7月21日,香港著名填詞人鄭國江在書展講座“盼望的緣分——陳百強”現場與歌迷分享陳百強代表作品《漣漪》及《眼淚為你流》的歌詞創作軼事,他生動風趣的講述引發陣陣掌聲,氛圍十分熱烈。

  【同期】香港著名填詞人 鄭國江

  其實《漣漪》這首歌是很特別的,因為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國語書有冰心的作品,冰心有一首詩散文詩寫紅蓮的(《荷葉·母親》),就是講缸中種了一朵紅色的蓮花,剛剛好下雨,雨點就滴到缸面的水中,這些雨點一滴落下來,就變成一個小小的圈,一直擴展下去就成為了漣漪,我們當時的老師非常好,他板書“漣漪”兩個字給學生看,同時也解釋給我們聽漣漪是怎麼形成的,在我一個小朋友的心中就很深刻的,記住了這兩個字,一直到我有機會寫歌詞的時候,一直都想不到適合的旋律,正巧陳百強這個旋律我覺得我可以用在這個歌詞里面,我就將“漣漪”這個想法放在了這首歌中。

  我小的時候就已經想做大戲做老倌,我就用我的文字來演繹一些我想扮演的角色,見到陳百強這麼帥這麼文靜這麼乖,我是不是可以扮演他呢?於是《眼淚為你流》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寫出來的,因為我聽過他彈鋼琴,所以里面有“琴鍵打開亦無心奏”,其實這些完全是因為我已經帶入了他的形象,所以我完全將這種感受,失戀,一個初入情場的少男,這段戀愛很重要,所以他覺得比死更難受。這些是我因為演戲,我是用我的文字來演繹這個角色,大家都喜歡的話,就是說我其實是一個成功的演員。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