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方:美國挑釁超出極限接近世界大戰

分享到:
2023-07-08 2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批准向烏克蘭提供集束炸彈一事,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8日稱,美國的挑釁程度“超出極限”,使人類更接近新的世界大戰。

圖源:新華社

安東諾夫表示,即使沒有集束炸彈,美國深度參與烏克蘭衝突也是毫無疑問的。安東諾夫強調,美國向烏輸入武器不會對俄特別軍事行動目標的實現產生任何影響。俄聯邦委員會國防委員會主席邦達列夫說,使用集束彈是恐怖主義作戰方法,俄將從軍事合理性出發作出回應。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格卡拉辛表示,俄希望國際社會給予應有的評估。

所謂“集束炸彈”,根據型號的不同,一顆彈頭內可包含幾十到幾百枚不等的爆炸性子彈藥,可以通過空投或者地面發射。一經射出,彈頭在空中爆炸後,子彈的攻擊面積可覆蓋數個橄欖球場的大小,在此範圍內的生命都難以幸免。

而更為嚴重的是,部分子彈在射出後未能立即爆炸,它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深埋地下,即使衝突結束後的多年,一旦有人觸碰或踩踏仍有引發爆炸的風險,可能導致死亡或者重傷,對平民構成長期威脅。受到集束彈污染的土地因安全問題無法耕種,也阻礙所在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美國此前在多次戰爭中使用過集束彈,根據路透社的報道,美國上一次使用集束彈是在2003年的伊拉克戰場。而在更早前,美國就曾在越南、柬埔寨、老撾等國使用過該類炸彈,給所在國帶來巨大災難。

路透社稱,僅在1964年到1973年期間,美國就向老撾投擲了大約2.6億枚集束彈,而截至目前,僅有不到40萬枚、也就是不到0.47%的彈藥被清理,但已至少造成1.1萬人死亡。(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