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東南亞國家譴責美國向烏提供集束彈藥

分享到:
2023-07-11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1日電 綜合消息:東南亞國家譴責美國向烏提供集束彈藥,要求美國不要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以免平民在衝突中遭受重大傷害。美軍集束彈藥曾在越戰及戰後造成數萬人傷亡,目前越南、老撾和柬埔寨仍時有發現未爆炸的集束彈藥。

集束彈藥 資料視頻截圖

據彭博社10日報道,老撾外交部10日在網上發布了一份罕見的聲明,老撾政府呼籲有關國家或行為者停止使用、轉讓或生產此類彈藥,以免世界上再有平民成為此類武器的受害者。聲明稱,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集束彈藥受害者和《集束彈藥公約》締約國,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對有關國家宣佈向衝突方提供集束彈藥和衝突一方可能使用集束彈藥表示深切關注。

柬埔寨政府9日在社交媒體平台表示,如果在烏克蘭境內使用集束炸彈,這將是烏克蘭人民多年來或未來長達一百年面臨的最大危險。柬埔寨呼籲作為供應者的美國和作為接受者的烏克蘭不要在衝突中使用集束炸彈,因為真正的受害者將是烏克蘭人。

美國政府本月7日宣佈向烏克蘭提供新一批軍事援助,其中包括被美國法律定為違禁類別的大殺傷力集束彈藥。美國官員承認,美方清楚集束彈藥會對包括兒童在內的平民產生威脅。

集束彈藥也稱子母彈,是將十餘枚甚至數百枚的小型彈藥集合在一起制成的機載炸彈或火炮炮彈等,投放後會在空中大範圍釋放小炸彈,在接觸地面時或之後引爆。這種彈藥不僅殺傷面積廣,還可能因啞彈眾多而對散落地點附近平民構成長期威脅。

正是由於集束彈藥危害大,全球有超過120個國家簽署了《集束彈藥公約》,反對使用集束彈藥。不過,美國、俄羅斯和烏克蘭均未簽署這一公約。盡管如此,美國法律仍然禁止生產、使用或向他國轉移啞彈率高於1%的集束彈藥。而據美國媒體報道,此次美國援助烏克蘭集束彈藥的啞彈率約為6%。

美國國防部聲稱,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是拜登政府同國會、美國盟友及夥伴廣泛協商後作出的決定。然而對美國此舉,美國的不少北約盟友以及美國國內團體都予以反對。(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