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暑期遊機票預定量價齊升或迎井噴行情

分享到:
2023-07-07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暑期一直是旅遊業最為期待的大行情。今年是疫情過後第一個暑期長假,隨著各地中小學生陸續放暑假,2023年暑期火熱的旅 遊市場正式開啟。在線旅 遊平台去哪兒網5日發佈數據顯示,2023年暑期機票預訂量從6月23日起逐日增長,本周(7月3日-9日)將進入首個高峰期,提前預訂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七成。受高溫影響,“清涼遊”成為今夏主題,海邊、山林、水上項目和室內場館更受歡迎。

暑期機票預訂量超疫情前

暑運大幕開啟近一周,多地機場和火車站出現人流“井噴”。據攜程旗下Flight AI市場洞察平台數據,暑運前五日國內機場客運量近900萬,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14%,國內機票訂單達到歷史新高,出境機票訂單同比增長6倍。

美團數據也顯示,最近一周,機票火車票、景點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均超過100%;去哪兒數據顯示,2023年暑期機票提前預訂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七成,親子相關景區預訂量超2019年同期7倍。

“國內 遊市場將在暑期強勢恢複,但從全年來看,預計國內旅 遊市場與疫情前的正常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途牛旅 遊網副總裁齊春光表示,今年暑期國內 遊市場自端午開始逐漸進入出 遊高峰,其中國內長線遊佔據暑期旅遊消費主導,恢複程度預計會超出2019年同期水平。暑期過後,長線 遊熱度預計也將延續向好態勢。

國內機票均價保持高位

去哪網數據顯示,積累了3年的出 遊需求,將在暑假迎來釋放。6月23日後,暑期(7月1日-8月31日)機票預訂量進入快速增長期,7月首周為首個預訂高峰,提前預訂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七成。此後每周預訂量都將維持在較高水平,預計將持續到8月13日後才會逐漸下降。

按照此前中國民航局發佈的預測數據顯示,今年暑運期間,預計每日將有近195萬旅客通過航空出行,民航部門日均保障航班16500班,恢複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

此外,數據顯示,暑期國內機票均價將保持高位,尤其在8月中下旬前後將達到階段高位。2023年民航“暑運”客流高峰主要分布在兩個時段,一個是7月6日至7月20日前後,國內機票均價(不含機建燃油費,下同)維持在900至1000元之間的相對高位,另一個是8月2日至8月20日前後,國內機票均價維持在900至1100元之間。2023年暑期國內機票均價較2022年同期上漲了約32%,較2019年同期上漲了約5%。旺盛的出行需求是支撐暑期機票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

攜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謝曉青認為,由於暑期國內長線 遊需求旺盛,不少長線熱門目的地機票價格較2019年也高出不少,同時隨著跨境運力的逐步恢複,票價也向疫情前水平回落,簽證寬鬆的一些出境目的地也是很好的選擇。

海邊遊、親子遊成最熱線路

受今年天氣大熱影響,“清涼 遊”成為今夏主題,海邊、山林、水上項目和室內場館更受歡迎。

途牛數據顯示,親子客群消費需求旺盛,在途牛截至目前暑期出 遊的用戶中,親子遊出遊人次占比超過了60%。避暑納涼、海濱海島、主題公園、水上樂園、研學等旅 遊產品是親子 遊用戶更為熱門的選擇。

從去哪兒平台上暑期機票預訂的人群占比看,34-43歲與18歲以下人群占比最多,這兩個群體帶動親子 遊產品預訂量增長。此外,暑期親子相關景區提前預訂量同比2019年增長7倍。

在跨境市場方面,FlightAI數據顯示,2023年Q2跨境市場客運量已經恢複至2019年同期34%,恢複率在Q1的基礎上實現翻倍增長。跨境市場運力穩步恢複,6月航班架次已恢複至疫情前的42%。

民航業內人士林智傑表示,目前民航市場正處於穩健的復甦態勢中,在4月初的時候呈現行業最低點,航班量只有疫情前的不到20%,而到了6月底航班量恢複到了60%,復甦的勢頭良好。

中泰證券研報認為,暑運旺季開啟,航空迎來量價齊升。站在航空投資大時代的起點,2023年航空公司將迎來業績觸底反彈帶來的行情,建議重點把握投資機會。此外,機場將受益於航空需求的復甦,航空收入和非航收入都將明顯改善。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