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3950萬人次!香港機場亞太地區國際旅客排名第4

分享到:
2024-02-17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2023年,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吞吐量為3950萬人次,恢複至亞太地區國際旅客最繁忙的機場第四名,位居新加坡樟宜、韓國仁川、曼谷素萬那普機場之後。香港國際機場需要吸引更多人到當地中轉,才能恢複疫情前航空樞紐的榮光。

此外,香港國際機場的繁榮還依賴國泰航空的支持,後者需要雇傭更多的員工才能滿足運力目標。國泰航空最近因為人力短缺而取消了很多航班。

香港國際機場。             (記者 許其皓攝)

在這一榜單中,新加坡樟宜、韓國仁川和曼谷曼谷素萬那普位居前三。2023年,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國際旅客吞吐量為5890萬人次,這是2019年水平的86%。韓國仁川機場為5580萬人次,為2019年水平的79%。曼谷素萬那普機場排名第三,國際旅客吞吐量為4000萬人次,是疫情前水平的75%。

在亞洲的十大國際機場中,香港的恢複情況最低,這一情況在年末得以緩解。2023年12月,得益於傳統節假日的旅客增長速度,香港機場的旅客吞吐量恢複至2019年同期的75%。

香港國際機場管理局執行董事姚兆聰早些時候表示:香港的客運量可能會在今年年底前恢複到疫情前的水平。同時也有分析師表示:現在判斷香港個別月份的客運量是否會在今年年底達到2019年的水平還為時過早,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內航空公司以及外國航空公司的航班數量。其表示:“香港非常依賴國泰航空集團實現其運力目標。國泰航空正在進行大量招聘……如果招聘速度放緩,那麼香港作為樞紐就會受到影響。”

國泰航空及其廉價航空香港快運航空已設定目標,在2024年底前恢複全部客運航班運力。該公司上個月表示,在2月底之前,將平均每天取消12個航班。該航空公司表示,這是為了確保在缺乏經驗豐富的飛行員的情況下,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順利運營。

分析師表示,海外航空公司的飛機和人員配置有限,因此今年他們將“追逐需求最高的市場”。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委員會早些時候表示,截至去年12月,其72名成員中約有20%尚未恢複飛往香港的航班。考慮到年初對客運量的預期以及較晚重新開放旅行的情況,香港去年排名第四的成績并不容易。

分析師預測,到2024年,香港機場仍將落後於首爾仁川機場(預計仁川機場今年將成為亞洲最繁忙的機場)和新加坡樟宜機場。香港有可能在2025年重新奪回榜首位置。

還有航空專家預測:香港最早在2025年達到疫情前的客運水平。他強調了航空公司在雇用飛行員和機組人員方面遇到的障礙,這些障礙阻礙了他們更快地增加航班供應。同時,內地經濟放緩意味著人們的收入減少,因此他們不太可能花錢去海外旅游。與許多其他亞洲城市相比,香港的機票和住宿成本仍然很高,這也會削弱需求,因為游客會選擇前往泰國或其他價格較低的目的地。發展旅游業對香港的航空業至關重要。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