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假消息數量連續10年世界第一 台灣網友:民進黨是最大源頭

分享到:
2023-06-29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開幕式28日在台北開幕,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開幕式的講話中強調:錯假消息已成為台灣最困難的挑戰之一,台當局將積極打擊假消息。

但這個消息傳到網上卻翻了車,島內網友紛紛嘲諷民進黨當局就是假消息最大的源頭,甚至有網友直言“這番表態就像是詐騙首腦說要打擊詐騙一樣”。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圖源:台媒“中央社”

綜合台媒報道,根據瑞典“多元民主計劃”(V-Dem)資料庫的數據,台灣是全球受假消息影響最大的地區,島內傳播的假消息數量已經連續10年位居世界第一。

查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在5月19日發佈的“2023假訊息年度調查”也能發現,有83%的台灣民眾表示在過去一年曾收到過不實或者有誤導性的假消息,其中有34.4%更是表示經常或者每天都會收到,這些消息包括但不限於政治、生活、健康、詐騙等內容。

由此可見,假消息的流傳早已成為台灣社會的普遍現象。

蔡英文在本次開幕式的講話中表示,即時性和透明度是有效反制錯假消息的關鍵,“台灣已經發展出反制錯假消息的方式,這項努力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

不過,非常諷刺的是,在蔡英文發表講話的當天(28日),備受全台矚目的“新北市汐止私立幼兒園餵藥案”,經過士林地檢署偵辦後全案簽結。

精準的檢驗結果表明:幼兒的尿液和毛發都沒有檢出“巴比妥類藥物”及“苯二氮平類藥物”,這壓根就是一場烏龍事件;而這個徹頭徹尾的假消息,就是民進黨當局不斷操弄和造謠的結果。

或許是近年來島內假消息滿天飛和詐騙案層出不窮的現實還擺在眼前,網友們對蔡英文的講話並不買賬,在社交媒體上紛紛留言嘲諷:

有網友表示“靠詐騙起家的民進黨要打假?笑死”

也有網友表示,民進黨打擊假消息的方式就是“發出加倍的假消息反擊”

還有網友認為,民進黨根本就是“假消息的最大源頭”。

在島內論壇PTT上,甚至有網友歷數近年來在台灣流傳的各種假消息,例如

“台灣沒有缺蛋,是有人故意囤蛋制造恐慌”、

“高端疫苗非常好用,效力非常強,打了才是愛台灣”、

“陳吉仲是非常好的主委,是大陸故意讓他東西賣不掉,給他難堪”……

PTT論壇截圖

在列出二十余條之後網友無奈表示,假消息“真的太多了,根本列舉不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