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韓媒曝光“日本賄賂國際原子能機構百萬歐元”,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3-06-29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已開始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設備進行最終檢查,預計周五結束。據共同社28日報道,如檢查通過,日本最快下周向東京電力公司發放證明,目標在七月上旬開始排放。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7月4日將與日本與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屆時會公佈對排放方案的評估報告。不過,有韓媒曝出日本當局以“行賄”100萬歐元的方式獲得通行證。

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設備試運行結束。圖源:網絡

韓媒27日披露了一條關鍵信息,匿名知情人士稱日本政府已提前獲得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福島核污染水處置技術工作組最終評估報告草案,然後對其中的一些內容增加“建議”,且對最終報告結論施加了不當影響。此外,韓媒還曝光日本官員給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工作人員100餘萬歐元,以“行賄”的方式獲得通行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8日對此回應,“中方高度關注有關報道。日本政府有責任對相關報道給出令人信服的解釋。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也應該做出回應。核污染水排海關乎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不是日方一家私事。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秉持客觀、專業、公正的原則,充分尊重和採納技術工作組各方專家意見,拿出一份經得起科學和歷史檢驗的評估報告,不要為日方的排海方案背書。”

韓國漁民抗議日本核污水排海計劃。圖源:新華社

有分析認為,起初日本核廢水排海決定宣布後輿論一片嘩然,日本國內民眾經常針對此事進行抗議示威。國際綠色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強調,核污水的處理問題對人類乃至整個地球都會產生持續幾代人的深遠影響,也關乎日本當地漁民的生計,以及其他國家民眾的人權。

對此有評論稱,“排海不是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的唯一候選方案,日方以經濟成本為由選擇向海洋排放,等同於向全人類轉嫁核污染風險。這件事如果被證實還是通過‘肮臟手段’得以通過的,確實值得全球關注。”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