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IAEA總幹事稱福島核污染水可飲用,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3-07-11 16: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7月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近期訪問韓國、新西蘭期間多次發表福島核處理水可以飲用、遊泳,與別國核電站排水一樣沒有危險等爭議言論。此外,最近有不少核領域的專家,包括參與評估工作的核專家對此發表了不同的看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汪文斌資料圖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近期的媒體報道,就不難發現國際原子能機構綜合評估報告是有爭議的,參與評估的專家發表了不同看法,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汪文斌指出,這再次表明機構就核污染水排海這一復雜問題倉促出台報告,相關結論存在局限性和片面性,沒有解決國際社會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關切。日方不能將機構報告當做排海的通行證。

汪文斌說,我們要再次指出,把不確定能否處理達標的日本福島核污染水同核電站正常運行排水進行簡單類比,是違背科學常識的,這兩者有本質區別,一是來源不同,二是所含放射性核素種類不同,三是處理難度不同。日本福島核污染水來自於事故後註入損毀反應堆堆芯的冷卻水,以及滲入的地下水和雨水,包含損毀堆芯釋放出的各種放射性核素,與核電站正常排水根本不是一回事。

“國際原子能機構根本沒有評估日方核污染水凈化設備的有效性和長期可靠性,無法保證未來30年所有核污染水都能處理達標。”汪文斌表示,長期排海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的影響,也不是國際原子能機構能夠輕易下結論的。如果有人認為福島核污染水可以飲用、可以遊泳,我們建議日方把核污染水好好利用起來,供這些人飲用或遊泳,而不是排進大海,讓國際社會擔憂。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