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反對日方轉嫁核污染風險

分享到:
2023-07-12 20: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7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和太平洋島國都嚴重關切日本排海計劃,堅決反對日方轉嫁核污染風險的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當天,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7月10日中國與所羅門群島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有關國家履行國際義務,審慎處理核污染水排海的問題。外交部聲明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綜合評估報告為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背書表示關切。7月11日,太平洋島國論壇輪值主席庫克群島總理布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干事舉行會議之後表示,島國領導人在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上存在分歧,將在審議國際原子能機構綜合評估報告之後決定立場。

對此,汪文斌稱,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擬排放的數量之大,持續時間之長,涉及地域之廣,前所未有,將國際社會整體利益置於不確定的風險之中。中方和太平洋島國都嚴重關切日本排海計劃,都堅決反對日方轉嫁核污染風險的行為,排海絕非處置福島核污染水的唯一選項,也不是最安全最優化的處置方式。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太平洋島國論壇獨立專家小組組長日前指出,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標準,正當性是國際輻射防護安全標準的十大基本原則之一,要求產生輻射風險的活動,必須整體效益、收益大於風險。日方應該捫心自問,將太平洋當作傾倒核污染水的下水道,是不是違反了上述原則?是不是違反了自己應盡的基本國際義務?是不是對12年前援助日本的世界各國恩將仇報?

汪文斌強調,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的關切,承擔起應盡的道義責任和國際義務,立即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以科學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