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日試運行核污水排海設施冒天下之大不韙

分享到:
2023-06-13 2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 對於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開始試運行福島核污染水的排海設施,中方指此標誌著日方冒天下之大不韙,朝著單方面強行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又邁進了一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資料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日方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此舉不負責任,不得人心,包裝的方案掩蓋不了轉嫁風險的圖謀。

汪文斌指出,日方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的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等義務。排海不是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的唯一候選方案,也不是最安全最優化的處置手段。日方以經濟成本為由選擇向海洋排放,等同於向全人類轉嫁核污染風險,口頭承諾代替不了真實結果。日本迄今未能證明核污染水排海安全無害。日方自己公佈的數據也顯示,近70%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仍不達標。日方發明出“處理水”這樣的偽科學名詞,試圖掩蓋核污染水排海的不確定風險。上百萬噸核污染水排海將給環太平洋國家的生態環境、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汪文斌說,日方既未提供充分的科學證據和數據,方案設計代替不了工程實踐,日方有關淨化裝置的有效性和成熟度,沒有經過第三方的評價和認證,多次出現故障,日方排海將持續30年甚至更久,未來還將新產生大量的核污染水,日方無法證明核污染水淨化裝置的長期可靠性;也未能拿出系統全面的環境監測方案,監測範圍太小,點位太少,頻率不足,難以及時發現核污染水超標排放等異常情況。

汪文斌表示,日方不能將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最終評估報告當做排海的“護身符”和“通行證”。日本政府早在2022年7月22日就正式批准了排海方案,多次宣稱不會推遲排海。事實上日方同機構確定的工作組授權有限,沒有評估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案,無論出台什麼樣的最終報告,都不能成為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借口。

“中方強烈敦促日方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停止強行推進排海計劃,充分研究論證排海以外的處置方案,切實以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希望日方及時止步,不要造成覆水難收的局面。”汪文斌說。(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