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各方合理關切,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分享到:
2023-01-16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月16日在回答記者關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問題的提問時表示,日方強行批準核污染水排海方案並推進排海工程建設,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1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本政府13日稱,將於今年春夏期間開始向海洋排放經過處理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再次聲明表示反對。韓國外交部當天也表示,日方必須從客觀和科學角度出發,以安全且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標準的方式處理福島核污染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近兩年來,國際社會一直強烈質疑和反對日本政府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的單方面錯誤決定,嚴重關切此舉對海洋環境公眾健康等方面的影響。事實上,日本國內多數民眾也反對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相關民調顯示,55%的日本民眾反對將核污染水處理後排放入海,令人遺憾的是,各方關切既未得到日方應有的重視和解決,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核污染水數據的可靠性、凈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的問題上,日方未能作出科學可信的說明。

汪文斌還稱,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雖然三次赴日實地考察評估,但尚未就日處置方案的安全性得出結論,並且還對日方提出諸多澄清要求和整改意見。在此情況下,日方強行批準核污染水排海方案並推進排海工程建設,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

汪文斌強調,我們再次敦促日方正視各方合理關切,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嚴格監督,切實保護海洋環境和各國民眾健康權益。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