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國際社會關切日本核污水處置問題,這不是日方一家的事

分享到:
2022-07-14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  7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太平洋島國論壇外長會發佈了文件,其中提及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問題。外長們重申,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會產生跨代際的影響,太平洋島國人民對此有重大的關切。外長們還審議了論壇獨立專家小組提出的科學咨詢意見,專家指出,日方提供的數據和信息不足以進行進一步的安全評估,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太平洋島國外長的相關表態,對此感同身受,這反映出國際社會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存在嚴重關切。再次表明這一問題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相關國家公眾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的事。

汪文斌指出,令人遺憾的是,日本政府始終沒有就核污染水數據的可靠性、凈化裝置的有效性和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關鍵問題做出科學、可信的說明,反而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審批,並啟動排海工程建設。這種置各方關切於不顧、企圖造成既定事實的做法十分不負責任。

汪文斌強調,中方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各方正當、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方案,同包括周邊鄰國和太平洋島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核污染水處置的妥善辦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