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嚴重的失信之舉

分享到:
2023-08-21 16: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8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汪文斌。中國外交部網站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實地考察福島第一核電站,並稱為推進反應堆退役和福島重建工作,核處理水排放是絕不能拖延的課題。報道還稱,日本政府已基本決定在22日召開內閣會議,敲定啟動核污染水排海的具體日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日本政府強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表明嚴正立場。日本政府無視國內外的反對呼聲,不顧國際社會對排海計劃的正當性、合法性、安全性的質疑,漠視排海計劃損害全球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風險,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汪文斌稱,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嚴重的失信之舉。2015年,日本政府在給福島縣漁業聯合會的書面文件當中鄭重承諾,沒有得到利益攸關方的理解前,不會對核污染水採取任何處置措施。時至今日,包括福島縣漁業組織在內的大量日本民眾,依然強烈反對排海決定。日本共同社20日的最新民調顯示,88.1%的受訪者擔心排海計劃損害日本形象和潛在經濟利益,81.9%的受訪者認為日本政府的解釋不充分。日本政府卻輕描淡寫地表示,排海是長期的事情,要從長期的角度來應對漁民的憂慮。

“日本政府這種背棄承諾,出爾反爾的做法,失信於國內民眾,也失信於國際社會。”汪文斌說,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入海,就會覆水難收。中方敦促日本政府正視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正當合理關切,不要作出錯誤決定,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