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李強夏季達沃斯論壇主旨演講釋三大經濟信號

分享到:
2023-06-27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被稱為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世界經濟論壇第十四屆新領軍者年會6月27日在天津揭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主旨演講引起關注。分析認為,李強的發言釋放出三個重要的經濟信號。

6月2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天津出席202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圖片

第一個信號是經濟增速。李強表示,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比較明顯,預計二季度增長會快於一季度,全年有望實現5%左右的增長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李強對回升態勢的描述是“比較明顯”,顯示中國經濟的走勢較為樂觀。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對香港中通社分析,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強提出今年經濟增長5%左右的目標,現在一年已過半,李強最新的說法是“有望實現”5%左右的增長目標,反映對實現經濟目標充滿信心,甚至有可能超標。

第二個信號是推出舉措。李強表示,將在擴大內需潛力、激活市場活力、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推出更多更務實、更有效的舉措。

劉春生認為,這將為下半年經濟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料將更大程度刺激經濟。而從剛結束的端午節假可見,旅遊、消費等方面都有非常明顯的恢復,反映此前推出的舉措見效,復蘇基礎雄厚,下半年的經濟值得期待。

第三個信號是經濟全球化。李強表示,中國願與各國企業家一道,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堅定維護市場經濟,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引領世界經濟邁向更加普惠、更有韌性、更可持續的未來。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全球經濟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劉春生指,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對全球經濟增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對全球經濟是一個非常正面的信號。

從西方的對華“脫鉤論”,到最近所謂“去風險”概念,經濟全球化無疑成為此次論壇的焦點。李強在演講中也談到,去依賴、降風險的說法都是偽命題,反對人為把經濟貿易問題政治化。

劉春生認為,夏季達沃斯論壇匯聚來自全球近百個國家的1500多名商界、政界、社會組織、國際組織和學術界的領軍人物,李強的表態,是對經濟全球化的強音。

劉春生非常認同李強所說,產業鏈是否有風險,不能由政府或某一個組織說了算。對於經濟風險產業,風險企業的感知最敏感、企業最有發言權,政府不應越俎代庖。劉春生說,從商業的角度,“脫鉤斷鏈”並不符合企業的利益,這也說明為何在西方政客即使全力鼓吹對華“脫鉤”、所謂“去風險”,但外國企業仍然增加對華投資。(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