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青雲啟夢 香港20位大學生跨境支教

分享到:
2023-06-20 12: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0日電 5月28日至6月17日,華潤“青雲啟夢”香港大學生跨境支教計劃取得成功,首期20位來自香港教育大學的港籍青年在湖南完成了2至3周的支教體驗和一系列深訪交流,沉浸式感受了鄉村振興和國家現代化發展的成果,立志將運用專業所長、實踐所學和親歷所感返回香港後成為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本次計劃由華潤集團主辦,華潤創業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共同承辦,是兩地恢復全面通關後首個開展的香港大學生赴內地跨境支教交流活動,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湖南省港澳辦、韶山市委市政府、韶山鄉政府等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三周內安排了豐富多彩的青年實踐和參訪交流。

hk_c_image.png

參與計劃的20名香港大學生來到韶山華潤希望學校和韶山市藝術幼稚園(華潤分園)進行支教,由擔任助教開始,逐步融入教師角色,分享香港特色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與當地老師和學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其中部分青年第一次來到內地,對於中國鄉村的發展驚歎不已,有些通過支教體驗更加堅定了自己的職業夢想。

在結業典禮上,何迦希作為支教學生代表坦言自己從來沒有踏足過內地,她表示這次在湖南看到了一個發展迅速,愛學習、求上進的中國,尤其對鄉村的教育發展印象深刻,回到香港後會與家人和朋友好好分享。另一位支教學生鄧莉敏表示,通過這次支教計劃更加堅定了以後做教師的職業理想,她希望以後每年都能有機會經常來內地支教體驗,感受不同的教育氛圍,實現雙向交流,教學相長。

hk_c_image.png

在支教工作外,香港青年還深度體驗了湖湘紅色文化,參觀毛主席故居,現場觀摩“神舟十號返回艙”,前往韶山軍博園,聆聽思政主題課程,完成了對於中國夢的認知啟蒙。此次活動得到了北京東方紅航天生物技術的全力支持,不僅為支教學生提供了保健品禮包,還特意邀請來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與應用研究中心研究員潘厚任老師為大家講述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歷程,厚植愛國情懷。韶山華潤希望小鎮作為此次支教計劃的東道主,還為港青們安排了多元化的本地體驗,包括農事插秧、非遺剪紙、植樹和家訪等,豐富大家的精神生活。

華潤創業副總裁馮凱在結業典禮上對參與支教的香港大學生說,你們的收穫很好詮釋了支教計劃的初心,通過支教的形式,走進鄉村,親身感受鄉村振興及國家發展成果,這期間你們無縫融入了校園教學和韶山當地生活,渡過了忙碌而充實的時光,我相信這段經歷在你們之後的人生中都會是非常難忘的一段歲月。

在結束韶山支教行程後,20名香港大學生馬不停蹄來到長沙開展一系列企業參訪和交流活動。他們首先來到華潤醫藥商業,了解現代化的醫藥物流供應鏈體系和自動化管理的創新中藥智能煎配。隨後,港青們與湖南省港澳辦座談交流,加深對港湘兩地青年交流合作與相關工作的瞭解,並陸續前往遠大科技、湖南衛視和湖南第一師範學院進行參觀交流,開拓眼界,增進交流。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