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他這趟是“摸底之旅”?

分享到:
2023-06-15 22: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布林肯真的要訪華了。

有關他到底會不會來的問題,二月初就引起過熱議,如今四個月過去終於有了確切答案。中國外交部昨日證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6月18日至19日訪華。

這是5年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華,也是拜登總統上任以來雙邊關係中最高級別的訪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4日提到,布林肯此行有三個目的,一是建立開放溝通渠道;二是坦誠交流美國對一系列地區與全球議題的關切;三是探索雙方潛在合作空間。

但,不能只看對方“說什麼”,要看對方“做什麼”。布林肯出發前,有一個點值得關注。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就在美國國務院宣布布林肯訪華消息的第二天,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赴東京,與日本、菲律賓和韓國的安全官員討論“深化區域合作方式”。美國媒體報道形容,沙利文與日菲韓商討對抗中國威脅的合作方式。

美方一面派出布林肯訪華表達“穩定雙邊關係”之意,另一方面派沙利文與日菲韓討論抗中方法。

美方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麼?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5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道,美國大選將近,APEC峰會將於11月在美國召開,時間緊迫,需要與中國談合作事項。美國軍方需要與中國談規則,政府高層也需要與中國接觸。另外,美國有兩件事有求於中國,一是特朗普已表態,上台後會立即解決俄烏衝突,拜登受到選舉壓力,希望中國出面調停衝突;二是美國債務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在“去美元化”浪潮下,需要中國購買美國國債支持美元。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訪時表示,美方此前采取一系列反華操作,挑動日韓及北約對中國進行壓制包圍,調門很高,與此時訪華形成鮮明對比,可能引起盟友的誤會。此外,美國金融貿易界對此行抱有較大期望,但安全議題才是布林肯此行重點,因此美方要提前“潑冷水”。

美軍“鐘雲號”驅逐艦早前越過台灣海峽


近年來,美方動作頻頻,一方面加強第一島鏈軍事前沿部署,包括重返菲律賓,在台灣附近島嶼部署戰術核武器,以威懾中國大陸不要對台動武。另一方面,美國推進聯盟體系一體化,將美日、美韓、美菲、美澳的雙邊同盟體系橫向打通,構建“小多邊”,綁定這些國家與中國對抗。

王義桅指出,美國要與中國接觸,但在安全上始終不可能放鬆對中國的威懾,實際上是在增加布林肯訪華的談判籌碼。

布林肯訪華此行有何關注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15日告訴中通社記者,布林肯訪華有三大關注點。

第一個關注點是,布林肯來訪能否承諾延續去年11月中美雙方領導人巴厘島會議的成果。去年7月中美外長巴厘島會談時,中方便向美方提出了四份清單。同年11月巴厘島峰會上,中方針對美方就中美關係提出的“護欄”說,重申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然而,今年以來美方的一系列行動表明,并沒有認真落實中美元首共識,也沒有認真回應中方提出的四份清單。因此,布林肯此次訪華格外受關注。

圖片源於央視


第二個關注點是,中美能否恢複暢通的溝通渠道,至少做到危機管控,避免戰略誤判。

第三個關注點是,中美雙方在經貿、科技競逐方面能否回到公平的“賽道”。拜登政府去年提出的對華全面戰略——“投資、協同、競爭”,了無新意。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布林肯訪華或許只是一次缺乏建設性的“摸底之旅”。

布林肯訪華成果值得期待嗎?

呂超對布林肯此次訪華不抱太大期望。他認為,沙利文去相關國家進行帶有煽動性的訪問,明顯劍指中國。美國在亞太地區包抄中國的戰略意圖十分清晰。事實上,中美對於“溝通”的理解不在一個頻道。中美溝通應在整體安全層面進行真誠對話,美方只有“漂亮話”,拿不出行動,毫無誠意,是典型的兩面派手法,令溝通失去意義。中方應保持高度警惕,中美之間的爭執很可能繼續。

香港中通社圖片


王義桅認為,中美之間的戰略性重點議題,要與沙利文談,而不是布林肯。此次布林肯訪華,更多是出於國務卿身份的一種形式,為其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等美國高官訪華作鋪墊。

馬偉亦直言,布林肯此行幫助有限。中美目前在外交和安全方面的衝突已經蓋過了經貿問題,預計關稅、芯片等問題難有顯著改善,如果美方能够承諾在科技打壓方面有所放鬆,就已經是不錯的成果。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