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尹錫悅政府真心想改善對華關係?

分享到:
2023-06-29 08: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韓國尹錫悅政府執政一年,不斷以各種“強硬”表現衝擊中韓關係。出人意料的是,韓國外長朴振25日突然表示,尹錫悅政府“沒必要”惡化與中國的關係,並將繼續“加強與中國的戰略對話”。韓國為何在遏華路上“自動刹車”?又是否真心與中國“增進雙邊友誼”?

韓國總統尹錫悅  圖源:新華社

朴振6月25日在韓聯社電視台節目作客時表示,尹錫悅政府“沒必要”惡化與中國的關係,而且首爾還將繼續加強與北京的溝通,以提升雙方的友好關係。“尹錫悅政府的基本立場是讓韓中關係發展成基於相互尊重、對等互利的成熟而又健康的關係。”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於6月17日訪華前夕與朴振單獨通話,布林肯表示支持健康的韓中關係。訪華結束後布林肯又專門給朴振打了電話。陪同訪華的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還專門訪韓,介紹訪華結果。朴振表示,對美方通報的“最深的印象”是承諾“建設美中之間穩定的競爭與合作而不是對抗或衝突的關係”。

布林肯19日結束訪華後,韓國輿論出現了一波希望修復對華關係的聲浪。韓國中央日報20日發表社論呼籲,尹錫悅政府應密切關注中美對話局面的轉變趨勢,最大限度地拓展外交空間,重振韓中溝通渠道。

“這是韓國的被動調整”,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教授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前一段時間韓國對中國不斷問責,態度強硬,表現過激,尹錫悅為拉動與美國的關係,在遏華路線上衝在前面。但目前,美國國內已形成新的對華政策共識,美國企業家紛紛訪華,布林肯訪華後一系列高官也將陸續訪華,美國對華有合作空間,中美關係稍稍轉向柔和,美方也向日韓等盟友作出通報。這一轉變讓尹錫悅顯得被動。

“韓國外交受制於美國,獨立性較弱。此外,尹錫悅是不成熟的政治素人,外交經驗不足,此前粗魯過火的表現也讓他失去了迴旋餘地。”于瀟直言。

中國在尹錫悅政府執政一年中,面對尹錫悅的各種不友好,中方從未下過“中韓兩國結怨交惡”的結論和判斷。對於朴振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6日回應說,當前中韓關係面臨一些困難,症結是清楚的。中方重視和發展對韓關係的基本立場沒有變化,希望韓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為推動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作出努力。

于瀟分析指,多年來,中方對韓國的訴求及中韓關係,有非常穩定的預期。首先,中韓在地緣層面上是搬不走的鄰居,中方會盡量維護,不希望中韓交惡。中方希望與韓方保持雙向友好的經貿關係,來實現韓國在中美之間的中立和平衡。其次,中方從長遠和戰略眼光看問題,清楚中韓之間的症結不在韓國,而在中美關係,中方抓住主要矛盾,若能將中美關係的問題解決好,中韓關係面臨的問題也將迎刃而解。

就在朴振發表友好言論之際,韓國還在緊鑼密鼓“去中國化”。據韓聯社24日報道,多家韓國航空公司將暫停部分飛往中國的航線。報道認為,這對中韓關係來說是一個“壞消息”。 韓國國防部6月21日表示,美國“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全面部署已通過了環境評估,為全面、常態性部署這一系統鋪平了道路。此外,據日媒報道, 美日韓高峰會或於8月底在美國白宮舉行,鑑於中國在軍事、經濟上崛起,美日韓認為要共同推動“印太戰略”,三國亦會確認強化半導體、 重要礦產供應鏈的重要性。

于瀟認為,尹錫悅配合美國遏華的政策取向不會改變,只會變得更加靈活。中美關係當前的改善也是減輕風險的技術性手段,美國骨子裡的反華路線未改,中美關係短期內沒有大的改善可能,韓國也會照美國要求不遺餘力配合圍堵中國。在此背景下,中韓關係不太可能有實際進展。一旦美國對華態度再次轉變,韓國也會立即跟上。韓方在薩德、芯片等問題上損害中國利益,這些實際行為所造成的後果,不可能憑朴振的一點“好話”化解。接下來,中韓關係的惡化可能體現在半島層面,需關注朝鮮方面動向。(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