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韓關係會否進一步惡化?

分享到:
2023-06-13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駐韓大使上周會見韓國在野黨領袖時,指“賭美國贏、中國輸是誤判”的談話引起外交持續震蕩,兩國互召大使表達不滿和抗議。中韓關係會否進一步惡化?受訪學者認為,韓國總統尹錫悅執政期間,親美疏中路線不會有太大變化,中韓在經濟、政治、安全甚至民間層面,都將出現逐漸冷卻的趨勢。

圖源:新華社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8日在與韓國最大在野黨黨魁李在明會見時表示,當前的中韓關係遇到很多困難,為此深感憂慮和心痛,其責任不在中國。邢海明提到,韓方在處理對華關係時應擺脫外部因素的幹擾。他表示,美國正竭力打壓中國,“有的人賭美國贏、中國輸,這顯然是誤判,沒看清歷史大勢......現在賭中國輸的人今後一定會後悔”。

韓方對邢海明大使的談話反應十分激烈。韓國外交部長朴振9日稱邢海明的言論過分,韓副外長張虎鎮同日也召見邢海明,指這些言論可能被視為“對韓國國內政治的干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回應指出,邢海明大使同韓國政府、政黨和社會各界廣泛接觸,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介紹中方立場關切,是其職責所在,希望韓國有關方面正確看待。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農融10日約見韓國駐華大使鄭在浩,就韓國的不當反應,表明嚴重關切和不滿。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教授12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與一國執政黨、在野黨均保持交往溝通,是國家間的正常途徑,在西方也是慣用方式,符合外交規則,沒有問題。韓國當前一味對美妥協投靠、對華不友好,料中方是想傳達明確立場。實際上,中國很少採取大使與在野黨近距離接觸、透過在野黨發出聲音的途徑,這恰恰反映與韓執政黨交流困難,中韓關係近期急劇下降。

尹錫悅上台以來,一改文在寅政府平衡政策,疏遠中國,加強美韓合作。今年4月訪美後,尹錫悅政府對華態度愈加強硬,包括參加日本七國集團峰會、“印太經濟框架”和“藍色太平洋夥伴”,提出“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美韓將共同維護在南海的“自由航行”等。尹錫悅為何不顧韓中關係,選邊站美國?

“尹錫悅政府全面倒向美國,成為美國遏華陣線‘急先鋒’和最前沿,是中韓近來關係持續惡化的重要原因。”于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直言。

于瀟進一步分析尹錫悅的考量:其一,面對中美之間不可避免的競爭,韓國認為,與其等到危險時刻再選邊站,不如趁早表明態度;其二,中國在新能源、汽車、造船等產業發展勢頭強勁,韓國優勢地位不斷喪失,試圖與美西方共同遏華來化解風險;其三,韓國已將半島問題置於中美衝突大框架下,由寄希望於中國協助,轉向遏華和長期威懾朝鮮的路線;其四,經濟因素在國家關係中的作用在下降,加上韓國已開始在相關領域對華“脫鈎”,雙邊經貿關係或進一步下降。

在中方表達嚴正立場後,韓方又開始喊話中方,希望能改善中韓關係。在尹錫悅政府7日發布的新版“國家安保戰略”中,強調韓國發展對華關係時,要堅持互惠和互相尊重的原則,確保兩國關係更健康、更成熟。

于瀟指出,韓方所謂“更健康成熟”發展對華關係的說法不可信。韓國在模仿美國,既希望與中國保持溝通,又採取一系列行動,隨時保持可以掉頭轉向和調整的空間。

中韓關係會否進一步惡化?于瀟分析認為,尹錫悅執政期間,親美疏中路線不會有太大變化,中韓在經濟、政治、安全甚至民間層面,都會出現逐漸冷卻的趨勢,目前看不到扭轉或緩解跡象。不過,韓國政治周期性和搖擺性較強,韓國國內財閥和民間若對其政策存不同認識,或透過下一屆總統大選,對韓國政治外交產生深遠影響。(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