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總統候選人稱:現政府親華,民眾卻對華反感

分享到:
2021-12-29 10: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2月28日,韓國下屆總統的熱門人選之一、韓國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參加了駐韓美國商會舉辦的一場座談會。這位一貫反對文在寅的政客此次把矛頭對準了韓國政府的對華政策,聲稱文在寅在外交上“傾向中國”只會導致韓國民眾的反感。

據韓聯社28日報道,在被問及韓國出口總額中對華出口占比達25%、韓國對“特定國家”的依賴度可能增加時,尹錫悅將問題歸咎於文在寅政府,稱其“親華政策”反而讓韓國多數年輕人“反感中國”。他鼓吹在“韓美日協作”的基礎上開展對華外交。

韓聯社報道截圖

“雖然現政府采取了‘親近中國’的政策,但多數韓國人,尤其是年輕人並不喜歡中國。”尹錫悅宣稱,“與過去的情況不同,中國的多數年輕人似乎也不怎麽喜歡韓國。”

他將這些問題統統歸咎於文在寅政府奉行的外交政策。他聲稱,在韓國基於韓美日合作開展對華外交的時期,韓中兩國的關係要“親近不少”,“然而本屆政府的政策卻傾向中國,試圖充當中美之間的‘調停者’,最終造成糟糕的關係。”

尹錫悅同時還抨擊了文在寅政府的對日外交政策,認為文在寅的外交方略影響了韓日兩國關係。他聲稱,文在寅政府“似乎故意拿歷史和理念問題對待韓日關係”,這種態度“嚴重破壞了雙邊關係。”

這番言論很快引起了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不滿。報道稱,共同民主黨選舉對策委員會的一名發言人批評說,尹錫悅對韓中關係問題持有負面看法,“外交關係不可能因為某人是否喜歡別人而簡化。”

韓國總統候選人尹錫悅(資料圖)

這已不是尹錫悅首次炒作對華問題,鼓吹把韓美關係作為韓國對華政策的核心。今年7月15日,尹錫悅接受韓國《中央日報》采訪時曾聲稱,只有韓美關係得到鞏固,中國等其他國家才會“尊重韓國”。

當時他還發表了諸如“拜登政府下定決心要用尖端技術打壓中國,韓國如與美國背道而馳,就難以開展國際商貿活動”,“若要韓國撤出薩德,中國應首先拆除部署在其本國邊境的遠程雷達”等多條不當言論。

對此,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7月16日在《中央日報》發表文章,針對尹錫悅的言論闡明中方立場。邢海明指出,薩德損害了中國的安全利益,當時韓國政府出爾反爾的做法也損害了中韓間的戰略互信。他強調,中國的雷達絕不會威脅到韓國。

邢海明表示,中國尊重韓國的外交政策,清楚韓美同盟關係,但韓美同盟不能損害中國的利益。“中韓建交已近30年,中韓關係並非韓美關係的附屬品,中韓關係的發展應不受其他因素的影響。”

尹錫悅和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候選人李在明是韓國下屆總統的兩大熱門人選,兩人支持率也非常接近。

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在27日發布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尹錫悅以40.4%的支持率領先,李在明以39.7%緊隨其後;而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的民調報告結果則相反,李在明贏得了37.6%的支持率,高於尹錫悅的35.8%。韓聯社評價稱,兩人目前在總統角逐中依然保持著“勢均力敵”的態勢。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