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區議員劉佩玉:服務市民15載只為笑臉

分享到:
2023-05-29 1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 題:香港區議員劉佩玉:服務市民15載只為笑臉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走進香港深水埗一棟矮樓,一個不到五百呎的辦公室,大箱小箱的活動物資映入眼簾,牆面貼滿社區活動、家居維修、諮詢服務等傳單,“民生無小事 細心聆聽 用心服務”的深紅色橫幅尤為顯眼。

  這是區議員劉佩玉的辦事處,也是當區居民多年來尋找“好幫手”的地方。在香港最基層的深水埗區服務15年,劉佩玉對中通社記者說,動力來自市民的笑臉。

香港中通社圖片


  每逢節假日,劉佩玉都會為居民準備小禮物。採訪當天是母親節,她早為街坊備好“小小心意”,在南昌街休憩處免費派發,康乃馨、有機蔬菜、快測包一應俱全,前來領取的街坊排滿休憩處。

  馮婆婆和老友記帶著環保袋來,對中通社記者興奮地說,接到電話通知來拿母親節禮物,“區議員常常給我們派福利,很照顧我們!”

  “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青春常駐!”露齒笑是劉佩玉的“標配”招牌。儘管天氣悶熱,她臉上始終帶著招牌笑容與市民互動。直到人龍漸短,她停下來,擦擦額間的汗,又投入到後續清潔工作中。

  如果問起街坊對劉佩玉的印象,他們說得最多的就是“做實事”。深水埗有許多“三無大廈”,沒有物業、沒有電梯、沒有空調。疫情期間劉佩玉無數次派防疫用品,每次都要提著物資爬幾層樓梯。

疫情期間劉佩玉無數次派防疫用品(香港中通社圖片)



  記者跟隨劉佩玉到其中一家劏房戶處理家居維修事項,走到4樓已是氣喘吁吁,她卻注意著大廈的清潔保養問題,小至樓層標識模糊,大至梯間垃圾堆積,一一拍照記下,定期組織義工清潔。

  王女士在這棟樓住了十年。唐樓設施老舊,水管不時有漏水問題,容易滋生蚊蟲,劉佩玉知道後便帶維修師傅免費上門修理。這些看似小事,卻是街坊生活中的大事。

  “現在隨隨便便換個燈泡都要幾百塊錢,這樣可以省下錢給女兒買些好吃的。”劉佩玉說完拍了拍王女士。這項“家居小維修”計劃推出以來,已經幫200戶深水埗基層家庭解決家居小修小補的問題。

  王女士從海南移居香港,對政府文件不熟悉,無論是證件辦理、各項政府資助申請,“很多事我不懂,就去找劉議員。有他們在,安心很多。”

  常駐在社區,“接地氣”成為劉佩玉的代名詞,口碑也是一傳十,十傳百。油尖旺區大部分議席曾被“攬炒”派騎劫,如今議席已懸空兩年,當區居民很難找到區議員。

  採訪期間,有住在太子的市民到辦事處諮詢法律援助事宜。即便個案不在自己選區內,劉佩玉也盡力協助,一直忙到下午2點半才用午膳,她笑說已經習慣,“做地區服務,最希望的就是市民安居樂業。”

  服務市民15年,全年無休,市民的笑臉就是劉佩玉堅持的動力。“做區議員,最開心的是和市民打成一片。”緊貼時事,為居民答疑解惑;聆聽基層聲音,將政策意見反映給政府,是她的日常工作。

  “我時常和我的團隊說,要保持初心,求助的市民一定有他的困難,我們要聆聽和理解。”劉佩玉透露,正在構思有關單親媽媽的活動項目,協助她們融入社會。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區議會改革議案,議員組成方式更多元化,並將與地區“三會”、關愛隊等協同工作。

  劉佩玉希望新一屆區議會能一起負起服務市民的職責,處理跨區居民的困難時,不再是單打獨鬥。“但在哪個位置、哪個角色不重要,重要的是實實在在幫到每家每戶、每個市民。”(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