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排黑條款”掀“獨派”內訌,台媒:恐成民進黨當局“催命符”

分享到:
2023-05-29 10: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9日電 台灣“立法院”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主導下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三讀,在島內引發巨大爭議。

賴清德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時報》報道,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黑金”被列為敗選原因之一。據台灣《聯合報》27日報道,台灣“立法院”26日三讀修正通過“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擴大“排黑條款”,明確規定曾犯受境外敵對勢力委託洩露台灣機密等違反忠誠義務,及曾犯“黑、金、槍、毒”等惡行經有罪判決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同時,曾犯“組織犯罪防治條例”罪,以及曾犯“洗錢防治法”中關於洗錢、收受使用財源不明等行為,經有罪判決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排黑條款”通過後,反應最激烈的是陳水扁。他的兒子、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日前因洗錢罪被判入獄,確定終身不得參選公職。因“排黑條款”通過確定無法連任的無黨籍屏東“立委”蘇震清表示“絕不低頭”,會在一周內報告是否由兒子蘇孟淳參選“立委”。國民黨提名參選下屆“立委”的林文瑞,也因2004年一件緩刑案無法參選。“時代力量”的“立委”邱顯智稱,這次修法問題重重,還沒三審定讞的案件竟然可以讓人終身不得參選。

台灣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桂宏誠27日撰文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曾公開質問“誰在選舉時沒拿過我爸爸的錢?”民進黨在這次修法中拿洗錢罪開刀,令陳水扁感到民進黨“不仁不義”,未來是否真會對賴清德展開報復,值得關注。台灣《中國時報》稱,2024年選舉在即,賴清德帶頭對更生者(獲釋出獄、重新融入社會的人)丟石頭,錯把排黑當成選舉“救命符”,恐成民進黨執政的“催命符”。台灣聯合新聞網28日質問道,im.B詐騙案中,許多當局官員、民意代表與主謀扯上關係,在這個節骨眼上,民進黨力推“排黑條款”,成功轉移焦點。但修法真的會成為民進黨一連串負面新聞的遮羞布嗎?台灣《聯合報》28日還稱,島內民眾厭惡“黑金”,如今民進黨與“黑金”關係密切,成為賴清德參選之路的最大絆腳石。但修法“排黑”之後,官員從此就清廉勤政愛鄉土嗎?清朝最大貪官和珅少貧好學,涉貪入獄的陳水扁更是“三級貧戶”之子,就連疑被im.B詐騙團夥供養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出身基層公務員,“新法嚴密,篩得出未來的食祿禽獸嗎?”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