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住單人房、看電視 陳致中坐牢常喊“我爸是陳水扁”

分享到:
2023-07-12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洗錢案遭判刑1年定讞,於5月11日入監服刑。未料,陳致中遭剛出獄的獄友爆料特權多,不僅在監獄大爆滿的情況下能一人一房,且入監不到1周就能看手持式電視,恐還能提早申請轉“外役監”,直呼陳致中根本是進來度假的公子哥。

陳致中(左),陳水扁(右)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中國台灣網引述台媒報道,有名與陳致中同監獄服刑、剛出獄的獄友爆料,即便監獄大爆滿,陳致中依然住在一人一間的舍房,且一般新收的受刑人無法放風,但陳致中卻能在每天早上9點、下午3點到操場運動20分鐘,還能將清洗過的衣物拿到操場日曬,反觀其他受刑者僅能將衣物掛在不通風的舍房。

此外,陳致中也因入監不到1周就能看手持式電視引發質疑。該獄友痛批陳致中是“進來度假的公子哥”。除了特權爭議,該獄友透露,和陳致中接觸過的獄友私下都批評陳的態度囂張,常常把“我當議員”“我爸是陳水扁”等掛在嘴邊,感覺十分高傲。

此外,按照監獄規定,陳致中服刑滿2個月後,能申請“外役監”服刑。該獄友爆料,一般受刑人僅能於3、6、9、12月申請轉“外役監”,陳5月11日入監,7月滿2個月,因此9月才能申請,但有消息指陳7月就會申請,8月就會獲准,若屬實恐將成另種特權。

據報道,台灣所謂外役監獄,相較於一般監獄采取低度戒護做法。據介紹,其設置目的是給快出獄的長刑期服刑人員一個適應階段,盡快與社會接軌。不過此前有台媒披露,如今“外役監”已經被視為是“權貴者的避風港”。台灣的幾個外役監格局都差不多,為閩南式三合院建築,裡面還有小橋流水的造景、籃球場、高爾夫球場、游樂園、泡茶區等。

對於陳致中在監獄享特權爭議,高雄第二監獄副典獄長蔡鴻源辯稱,陳致中身份特殊,若同房獄友與其政治立場不同恐發生衝突,新收期間才讓陳一人一室。他稱,陳致中6月底已與另2名獄友同房,而放風時間是陳的時間和其他人錯開,才會造成誤解。手持式電視部分,“受刑人入監後即可購買,陳沒有特權。”

陳致中涉嫌幫母親吳淑珍開設海外賬戶洗錢,遭判刑1年,入獄迄今滿2個月。昨日(11日)是其母親吳淑珍生日,他透過幕僚在社交平台發文,祝母親生日快樂,并配以“思念愈加深,距離重逢愈靠近”等字眼打親情牌。

陳水扁也不忘借機炒作。他11日在社交平台發文大肆渲染悲情,稱“扁嫂去年生日,剛從中症確診鬼門關走回來;扁嫂今年生日,遇上致中燕巢鬼地方當兵去,同樣的生日兩樣情”,隨後又稱“去年有致中陪伴過生日慶重生,今年沒致中相伴生日了無生趣”,引發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當局此前推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規定洗錢定讞將褫奪參政權,一旦通過,陳致中將終生不得參選。為了兒子的政治前途,陳水扁多次對此表達不滿。在草案審查前一天,陳水扁還發信息給民進黨政治人物,揚言“修法”若通過,不給陳致中活路,什麼事都會發生。他甚至還在社交平台發文,聲稱要為此“死諫”,台灣輿論解讀此舉是要“威脅賴清德”。

在陳致中報到入獄前,陳水扁於5月2日分別向蔡辦、台行政機構、台立法機構四大黨團請願,希望各界關注對輕判、准予緩刑、可易科罰金的“洗錢罪”被告,是否有必要剝奪“參政權”的問題,引發島內輿論爭議。有台灣網友對此批評,“保外就醫講那麼多廢話,還不趕快進去關一關。”

5月26日,台立法機構在民進黨主導下,完成“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訂,規定洗錢定罪者終生不得參選,猶如斷了“洗錢家庭”陳水扁家的政治香火。台媒稱,未來陳水扁是否會采取更激烈的反彈行動,在選情日益加溫的階段深受矚目。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