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報章社評:優化“港車北上”措施加速灣區融合

分享到:
2023-05-29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9日電 近日,國泰航空空姐涉歧視非英語乘客事件持續受關註;“港車北上”29日開始接受網上登記抽籤。香港報章29日對相關議題發表社評。

 

《文匯報》發表社評:優化“港車北上”措施加速灣區融合

粵港兩地在道路設計、交通法規、駕駛習慣有明顯差異,包括港車與內地停車場系統仍未對接、保險理賠等問題,與車主利益息息相關,能否妥善解決,關係到車主申請“港車北上”的意慾。有媒體發現,內地不少停車場的自動出入閘無法識別香港車牌。

另外,兩地的汽車保險亦不同,有香港保險業人士提醒,內地“交強險”的法定保額只有20萬元人民幣,與香港車險保額有差距,建議車主購買車輛商業保險和提高人身傷亡保額,以確保得到足夠保障。

兩地駕駛習慣不同,也備受關注。兩地車輛“軚盤”左右不一樣,香港是右軚車,習慣左上右落,與內地相反。特區政府、業界應加強對車主的內地駕駛文化、法律法規宣傳教育,積極與廣東省有關機構合作,讓香港車主在內地遇上事故,懂得如何尋求協助、處理保險賠償等問題。通過“澳車北上”“港車北上”陸續實施,消除阻礙兩地車輛往來的技術性問題,為下一步實施港澳車輛互訪、“粵車南下”積累經驗、打好基礎,以利共建大灣區一小時優質生活圈,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國際一流灣區。

《大公報》發表社評:國泰事件的深層問題

國泰面對人手短缺問題,令運力無法全速恢復,落後於競爭對手,此時既要整治員工服務態度,但對內部員工太強硬,隨時會引發辭職潮,力度要拿捏恰到好處,非常考驗行政總裁林紹波的功力。國泰工會事發聲明指“攝錄行為,嚴重滋擾同事工作”,在危急存亡之秋“倒米”,“眾人皆醒佢獨醉”,並沒意識到歧視風波足以摧毀整間公司。但工會聲明多少反映歧視心態根深柢固,國泰必須全面整治,否則“春風吹又生”。但同時須增聘人手,考慮從內地輸入員工,絕不容許工會以罷工或辭職潮來威脅。

一場在休息間講是非、取笑非英語乘客的對話,竟可引發一場前所未見的風暴,足以說明事件並不簡單。除了服務質素這一根本問題外,還反映“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下,百年老店的國泰處於空前棘手的危機中,要轉危為機,一定要化被動為主動,從人手、信息、宣傳策略、公司定位等,做多手準備,萬一風波再來,都要有足夠的準備應對。 資深傳媒人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改善管理提升服務 維護香港航空形象

疫情之下,國泰更因為管理不善引致巨大虧損,要納稅人花費200多億港元注資拯救。納稅人花了數以百億元救下國泰,就是希望國泰做好本業,協助香港“聯通國際”,為旅客帶來更便捷的服務、更好的體驗,而不是反過來倒香港米,這才是公眾對事件最不滿的地方。

當今國際航空業競爭激烈,香港航空業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更不能因為一些人的劣質行為而損害香港航空形象。對於涉事空姐,解僱是應有之義,顯示國泰管理層的決心,但同時,國泰航空對事件亦不能掉以輕心,不能只是道歉、處罰犯錯的員工便了事,而應從公司管治的高度和深度查找原因、彌補不足。國泰要拿出實際的行動,全面改革,掃除害群之馬,加強對員工操守的規管,改善公司管治,全面提升服務,讓旅客得到更好的服務和體驗,鞏固香港航空業的競爭優勢。(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