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泰歧視風波|李家超斥破壞兩地感情 對事件感失望

分享到:
2023-05-24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就國泰航空公司有機組人員對內地乘客作出不尊重言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感到非常痛憤、失望,形容事件破壞香港形象、傷害香港和內地同胞感情,是嚴重事件。

李家超今早(24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這些機組人員對內地乘客不敬的言行傷害香港和內地同胞的感情,破壞了香港一貫的尊重、有禮、共融的文化和價值觀。他已經向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林紹波指出,事件破壞香港形象,傷害香港和內地同胞感情 ,是嚴重的事件。雖然涉事的三名機組人員已經被解僱,但類似情況不容再發生。國泰要檢討培訓和服務素質,提升顧客服務文化,重塑尊重有禮的好客形象,不負社會對國泰的期望。

就國泰航空公司有機組人員對內地乘客作出不尊重言行,李家超表示感到非常痛憤、失望。圖源:香港中通社圖片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晚(23日)亦有發表聲明指,十分痛心國泰航空部分機組人員的不當言論,事件嚴重違背香港優良的待客之道、一貫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他已經向國泰表達高度關注,並要求管理層立刻改善服務。此外,他知悉國泰已解聘涉事的機組人員,並會因應事件作出全面檢討,包括重新審視其服務流程、人員培訓和相關制度,以提升服務品質,期望有關檢討盡快完成,並能為該公司制度及員工態度等方面從根本上作出改善。

另外,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今天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表示,平機會主席曾表達需要不斷研究和優化現有制度,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包括不同族群的歧視,而有關工作正不斷推進中。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就指,相信就今次事件社會有強烈的共識及看法,國泰航空會作適當處理。他強調,從旅遊角度去看,香港一向是好客之都,旅遊業亦是本港經濟重要一環,每一位香港人或提供服務的人士都應該盡責歡迎及尊重旅客,讓旅客有好的旅遊體驗。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事件令人憤怒,涉事機艙服務員有欺負乘客之嫌。他強調,事件有損內地居民對國泰以至香港的印象,認為全港市民都應該汲取今次教訓,在價值觀上珍視內地對香港的支持。

圖源:香港中通社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從事服務業的人士應奉行客人至上的精神,以客為先。即使出現溝通問題,只要用心服務,面帶笑容,什麼問題都可迎刃而解。他強調,對旅客不友善的事件一宗也嫌多,國泰航空不應姑息涉事員工,同時促請管理層需就工作安排加強與員工的溝通,疏導不滿情緒。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認為事件不單是反映涉事員工個人品德有失,亦反映出國泰的管理存在問題。她認為,航空公司培訓人才時,最基本就是要教導他們真心實意地尊重所有旅客,向他們提供服務。不過,她亦指,希望旅客能夠理性看待個別事件,國泰出現害群之馬實屬惡劣,但這不能代表香港整體情況。

而香港平機會主席朱敏健今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如果服務提供者在沒有憑據下,要求顧客必須用某種語言提出需要,才會提供相關物品,令某類型或某背景的顧客難以達到相關條件,因而遭受不公平待遇,或有機會構成間接歧視。朱敏健強調,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待客之道是要盡量瞭解及滿足顧客需要,若單方面要求顧客要講出“魔法字眼”(magic word),否則拒絕提供服務,明顯是不近人情、不合道理。

早前有內地網民在社交平台發文,指自己於周日(21日)乘搭國泰航空CX987航班,由四川成都飛往香港。在飛機飛行期間,有空服員不斷使用英語及粵語抱怨乘客,包括嘲笑乘客不懂得毛氈的英文,“如果他們不會說毛的英文,那他們就不配毛毯”(If you cannot say blanket in English, you cannot have it),期間又有空服員以普通話說出“毛、NO”。事件引發社會討論,更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國泰事後發表聲明致歉,並對3位涉事的空中服務員予以解聘。(完)

相關新聞:

行政總裁林紹波以普通話致歉 承諾全面檢討

李家超對事件感失望 斥破壞兩地感情

通說:一條毛毯送國泰上了熱搜

香港平機會:或構成間接歧視

國泰發內部信 重申將嚴肅處理違規者

國泰航空解聘三位涉事空中服務員

國泰空乘涉歧視非英語乘客 已停職調查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