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顏色對了什麼都對!台灣當局又用“雙標”護“綠媒”

分享到:
2023-05-25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5日電 2022年台灣“九合一”選舉開票過程中,親綠台媒“三立新聞台”、“民視新聞台”出現藍綠候選人票數顛倒,另有台北市長選舉“灌票”亂象,遭民眾檢舉。對此,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表示“不會有顏色的問題”,“查實最高可罰200萬(新台幣)”,但最終卻輕輕放下,僅發函對方要求改進。此舉也再次讓島內民眾感受到了台當局的“雙標”。

(圖源:台灣“中央社”)

綜合台灣“中央社”、“ETtoday新聞雲”等媒體報道,NCC昨天(5月24日)審議2件選舉開票申訴案。

NCC表示,2022年“九合一”選舉當天,“三立”播出的台北市長和屏東縣長開票報導,以及“民視”播出的台北市長開票報導,都發生“烏龍事件”,但“情節未達損害公共利益程度”,因此僅發函要求改進。

根據NCC資料,“三立”播出屏東縣開票實況時,2位候選人周春米(民進黨)、蘇清泉(國民黨)的票數“在某個時間點突然被對調”,疑似是該台計票員一時疏忽所致,經提醒立即更正;後來,蘇清泉的票數又出現“前多後少”情形。

至於“民視”部分,則出現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票數,一直比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高,跟其他電視台呈現完全相反的結果。

NCC指,據悉是因志工對特定候選人有偏好,導致對另一名候選人的票數不積極回報,使得票數出現時間落差。

由於2024年1月將舉行“台灣大選”,NCC官員表示,將會一致要求所有電視台在選舉開票、報導時,向觀眾清楚說明電視台自行計票方式,包括票數來源、計算方式等,票數來源“需有所本”(有根有據)。

事實上,台灣每次選舉,都會發生電視台自行計票瑕疵問題。

據統計,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NCC就收到民眾檢舉案17件,其中5件涉及開票,“三立”2件、“民視”2件、“年代”1件,都是針對台北市的開票,被質疑“灌水”陳時中。“三立”誤植候選人票數一事,並不在上述5件之內。

對此,台灣“中選會”曾發表一份聲明,提到“若干媒體或電視公司報票錯誤,是媒體或電視公司自行灌票所致”,變相指控有媒體造假選舉開票新聞。

但NCC卻仍在裝聾作啞,僅回應稱“查實最高可罰200萬”,認為“灌票不是假新聞”。

“怎麼不算?”台灣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兼系主任王翔郁質疑,選舉開票不是估票,公佈出來的數字都要有根有據,否則以後開票大家都各憑感覺填數字,等最後結果出來再公佈,媒體不能這樣操作。而且若因為“三立”開票速度比別台快,吸引觀眾鎖定“三立”,這怎麼可以說不是假新聞。

此外,NCC對“三立”、“民視”的處罰意見出來後,也在島內再次引發不小爭議。不少台灣網友都表示:親藍的“中天”說錯話就被開罰、甚至關台,綠媒選舉開錯票卻沒事,連罰款都沒有,直斥NCC“雙標”、“遇綠就轉彎”。

有人則嘲諷稱,“翻譯:這幾家不能碰”、“自己人查無不法啦”。

(香港新聞網製圖)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