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選舉·現場|專訪翁曉玲:民進黨濫用權力 滑向民選獨裁

分享到:
2024-01-12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台北1月12日電(記者 鄭竣凱)  民進黨執政台灣近8年,逐漸掌控立法、行政、司法及監察,成為全面執政的“權力巨獸”,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翁曉玲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控制幾乎所有權力機關,執政8年濫用權力,讓台灣的政治制度滑向“民選獨裁”。

法學專業學者身份,曾任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並在高校中任教超過20年,翁曉玲此次被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四位,處在“安全名單”中。對於大選後進入“立法院”,翁曉玲認為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出現法制、媒體、教育亂象,希望自己能為撥亂反正盡力,“這是我從學者走向政界的原因”。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翁曉玲。(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2020年底,台灣中天新聞台因未獲NCC續發牌照停播,由於中天在新聞立場、報導方向上多與民進黨當局存在衝突,且NCC人事受“行政院”操控,外界質疑此為當局利用政治手段打壓異己。

中天下架爭議未平,NCC通過鏡電視上架又遭批評“放水保送”,更被爆出過關是由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授意,NCC標榜的獨立性被質疑“蕩然無存”。“NCC作為獨立機關,最重要的是排除政治干預”,翁曉玲強調,民進黨提名的這批委員缺乏民主法治素養,在眾多案件決策上都在配合民進黨黨意。

“無論是公共媒體,還是商業媒體,都受到民進黨控制”,翁曉玲點出當前台灣媒體行業的殘酷現實,當局一方面通過標案收買媒體,另一方面通過NCC嚴格管控,在“胡蘿蔔加大棒”兩種手段下,新聞媒體只能選邊站,“讓台灣媒體看起來成為一言堂”。

不只是在傳統媒體,對年輕人影響力重大的網絡媒體中,也盡是“綠色陰影”。翁曉玲指出,傳統媒體還有“黨政軍退出”的法條,網絡部分則沒有專法限制,民進黨當局就利用大量側翼、收買網紅實現控制。

民進黨在蔡英文任內逐漸實現“全面執政”,如今又將新聞媒體“收入麾下”,監督者被一一異化為歌頌者,翁曉玲向記者感嘆,8年來沒有看到民進黨小心謹慎的使用權力,反而是濫用權力,台灣的政治制度未見成熟,而是走向“民選獨裁”。

掌握權力機關及輿論工具後,民進黨當局又將觸手伸向大學校園,從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就任風波,到此次大選前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入校演講頻頻碰壁,有分析指出,台灣高校一直堅持的“校園自治”岌岌可危。

當前在新竹清華大學任教,翁曉玲表示,同樣的問題也在清大上演,清大學生想曾舉辦藍綠白三黨副手人選座談會,但校方以“遵循當局指令”為由拒絕出借場地。

“當局教育部門的管控下,台灣高校已經沒有勇氣”,翁曉玲質疑,高校害怕得罪上級主管機關,在當前的大學校園中,如何能憑自由自主、學術精神去做適當的安排,“不迎合上級意見,恐怕未來的預算又會遇到困難”。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