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中天接連勝訴,但復播之路仍遙?台灣學者認為除非民進黨下台

分享到:
2023-05-12 10:34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社

【字號:

據華夏經緯網引用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關閉中天新聞台,寫下台灣新聞最黑暗的一頁,是蔡英文上台後最惡劣的一個污點。台灣“高等行政法院”10日宣判“中天撤照案”一審結果,撤銷民進黨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處分,彰顯了正義,也照見民進黨與“NCC”惡意鉗制新聞自由的事實。對此台灣“在野黨”與工商界都呼籲,“NCC”不要再提起上訴,還給社會及中天一個公道。但也有學者認為,中天雖然勝訴,復播之路仍遙。

相關報道截圖

台灣“中時新聞網”發表文章指出,霸道的民進黨當局無法容忍任何異議媒體,處心積慮關閉中天新聞台,并且多方著手實施。“NCC”堅決秉持上意不予中天換照,蓄意編造莫須有的四大理由,其中包含“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未能落實新聞專業”。然而,“NCC”裁罰中天的多起罰款,經過法院逐案審查後,10度被推翻,中天連續討回公道,證明“NCC”裁關台是有計劃、有步驟的預謀。

文章認為,中天新聞台被撤照的根本原因,是新聞與言論立場違逆民進黨當局操控媒體的意圖。事實上,選舉期間,絕大多數新聞台的報道和政論節目都被檢舉有偏向特定政黨或候選人的現象。“NCC”卻立場偏袒,采雙重標準,輕放綠媒一方而嚴懲另一方,甘為民進黨的鷹犬。而中天被民進黨當局撤照後,台灣電視傳媒加速“變色”,自此一路向下沉淪。民進黨當局踐踏言論自由、操控媒體,打造政媒共生體,嚴重腐蝕台灣的自由空間。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天(11日)於台當局立法機構質詢時說,他在官方機關服務30年,以他在“金管會時為例,金管會光是被法院撤銷1個案件,金管會就很緊張了。從沒看過連續有第2、3、4件,至第10件都被撤銷,這創了歷史。曾銘宗詢問民進黨當局法務主管部門“次長”蔡清祥,“NCC”行政處分連續被撤銷這麼多次,是否常見?蔡清祥坦言,純以個人感覺而言,“確實是不多見”。但蔡清祥也稱,這還不是最後判決,“NCC”還有救濟機會。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認為,“NCC”的“違法”行為已侵害台灣人權益,如果再執迷不悟,損害會繼續擴大,最後都不是民眾買單?她呼籲“NCC”不要一錯再錯,最起碼也該讓中天盡快復台,才能把損害降到最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表示,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該讓“NCC主委”陳耀祥即刻下台,并停止花民眾納稅錢再上訴,儘速恢復中天新聞台執照。

台灣產業界也發言聲援,台灣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民進黨過去最強調“言論自由”,結果竟以政治力干擾媒體經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這次判決中天新聞台勝訴,呼籲“NCC”不要再上訴了。台灣“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中天新聞台被關台,是政治扼殺“新聞自由”的案例,“NCC”應該要讓中天新聞重回52台,他非常期待能在52台再次看到中天新聞。

而有學者專家則批評,“NCC”本該是作為超然公正的獨立機關,卻如此恣意妄為、專政濫權。前“立委”陳學聖表示,“小英(蔡英文)大小姐就是要給你關,做了連阿扁(陳水扁)都不敢做的事!”他強調,中天并沒有做出違規之事,“NCC”便做出一個“非法”的動作,直接騰空52台,“華視”就進來,“‘NCC’關門已成為全民期待!”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主任王翔鬱認為,即便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作出判決,“NCC”還是可能選擇上訴,以期駁回法院重審中天的要求。而以民進黨當局的慣例手法看來,只要“NCC主委”陳耀祥還在其位,阻擋中天新聞重返有線頻道的政治操作手段必然會持續進行。

至於中天是否有機會重返52台,陳學聖與王翔鬱不約而同表示,只要民進黨“執政”機會全無,只有政黨輪替,讓“NCC”回歸獨立機關,才有平反機會。

台灣“中時新聞網”指出,本案尚未定案,據“NCC”表示,他們將在收到判決後向台灣“最高行政法院”提出上訴。且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天之前對於“NCC”在換照前聽證會諸多不公平之審議程序有所指謫,但依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發佈的新聞稿,并沒有針對此部分進行回應,是否代表法院并不認為聽證程序上的瑕疵會影響原處分的“違法性”,值得未來再針對判決進行詳細的檢視。

文章報道,回顧之前的台灣“中廣”收回頻道停止執行案、“救總”沒收財產停止執行案、台灣“婦聯會”沒收財產停止執行案等案件,均是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做出不利行政機關的裁判後,遭到台灣“最高行政法院”廢棄,也因此引來“最高行政捍衛法院”的嘲諷。中天未來是否也將遭到相同的命運,值得持續觀察。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