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海開戰了?台媒一早誤報戰爭快訊,民眾都嚇壞了!

分享到:
2022-04-20 21: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0日電 繼在報道韓國疫情時將韓國國旗製成“病毒國旗”後,台灣媒體再一次“出包”(出事)。今天(4月20日)一早,台灣華視的新聞台畫面出現幾則快訊,包括“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引發不少觀眾恐慌,紛紛四處詢問。

然而,很快,華視就緊急道歉,表示該新聞是“誤植”。

(翻攝PTT網友截圖畫面)

綜合台媒報道,今天早上7點,華視新聞頻道52台畫面下方的跑馬燈字幕,竟然出現了“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受戰爭影響 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 賣場貨架全空”等等一系列快訊字樣!甚至還出現“泰山出現七級大地震”!

这讓正打開電視看新聞的民眾,一度十分驚恐。

有人上傳截圖到PTT論壇表示,一早邊上廁所邊看新聞,突然發現華視一直插播“大陸攻台”消息,懷疑自己是不是活在平行世界,怎麼就突然“開戰”了?

而除了民眾一頭霧水,台灣“國安單位”、調查局、新北市政府高層收到消息後,也大吃一驚,立刻親自致電華視新聞台長、代理總經理陳雅琳詢問到底發生什麼事,最後才得知是誤植消防局的防災影片。

而直到這個時候,華視才知道出報導出現嚴重錯誤。

隨後,華視緊急發表聲明澄清:“稍早快訊內容,是昨日為新北消防局錄製的防災影片,今日因路徑設定錯誤,誤植昨日影片內容,請民眾不需恐慌!特此澄清、道歉!”            

華視表示,第一時間發現錯誤後已下架,也已向民眾澄清與道歉,會嚴懲失職人員。

不過,將消防局錄製的防災影片當成新聞方式刊出,華視新聞部這个包出得未免也太離譜了!

這不,不少島內網友就直呼这也“太扯了”,指華視都已經是“老三台”(指台灣最早創辦的三家無線電視台)了,居然還會有這麼誇張的錯誤。

有網友則質疑華視是故意的,連標題都預先寫好了。

有網友痛批“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做事:不用開罰?不用撤照?又要雙標?

對於華視此次誤報烏龍,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這不是一句疏失就能解釋的,華視也不要想把責任甩鍋給基層,會不小心播出去就代表華視預先製作好內容了,NCC應該要嚴懲,華視高層應該為嚴重的假消息負責。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怒斥,從未看過這麼誇張的錯誤,製造戰爭恐慌,“萬一明天就是選舉呢?”是不是華視預錄好,打算年底選戰播放?

此外,選區是台北港、泰山區的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根據相關法律,散播災害等不實訊息,損害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這些字幕明顯違法,請相關單位不要再睡了,盡速對華視開罰,不要以為顏色對就什麼都對了。

台媒《自由時報》則援引不具名檢察官表示,華視已緊急澄清錯誤並公開道歉,客觀上,應無製造假訊息的犯意,應不會構成刑責,檢調方也不會分案偵辦。

報道稱,專辦假訊息的調查局表示,此事應是華視誤植疏失,不會立案;台北地檢署表示,“不予評論”。

至於被喊話的NCC,其發言人翁柏宗今天(4月20日)下午出面回應,強調當日事當日畢,假使這資訊已經有錯誤還播出,就是整個內部控管有問題,表示將帶隊去華視做行政調查。

翁柏宗表示,NCC也有收到民眾檢舉,將會依程序處理,此事件若違反相關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200萬元。

與此同時,台灣防務部門也專門出來強調,台海一切正常。

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表示,相關訊息對民心士氣影響很大,而“上午的事件可當成一個訓練,對媒體也是很好的教材”,未來希望凡事能簡單查證再作評論。

呃……這麼大的一個錯誤!看樣子,好像也就這樣草草了結了?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