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巴新多地遊行反對與美簽署防務合作協議

分享到:
2023-05-22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2日,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多所大學的學生舉行遊行,抗議巴新與美國簽署防務合作協議。

資料圖: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圖源:新華社

據當地媒體報道,來自巴布亞新幾內亞大學、巴布亞新幾內亞科技大學和戈羅卡大學的學生參加了當天的抗議遊行。

學生們認為,防務合作協議同巴新“廣交友、不樹敵”的外交政策不符,政府在簽署協議之前應讓民眾了解協議內容並將其提交議會進行討論。他們還表示,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巴新需要的是經濟合作協議,而不是在安全領域簽署協議。

據媒體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日訪問巴新,同該國簽署防務合作協議。容許美軍進入巴方機場和港口,這一協定被認為會進一步加強美國在南太地區的軍事力量。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表示,中方對有關各方同巴新等太平洋島國開展正常交往和平等互利合作不持異議。中方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當更多的關註和支持島國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發展和穩定的事情,商簽任何合作文件都應當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毛寧說,需要警惕的是以合作之名搞地緣政治博弈,同時也認為任何合作都不應當針對第三方。(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