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可在帕勞單方面執行海事法規

分享到:
2023-08-31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 美國《外交學者》雜志8月29日援引美國海岸警衛隊的消息稱,美國與帕勞簽署了一項新協議,授權美國船只在帕勞專屬經濟區單方面執行海事法規。

美國海岸警衛隊“漢密爾頓號”巡邏艦(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公開報道顯示,美國與帕勞一直保持著較為牢固的關係。二戰後,帕勞和其他幾個太平洋島國一起成為美屬太平洋群島托管地的一部分。1994年,帕勞獨立,但同美國簽有“自由聯合協定”,即帕勞的涉外事務需與美國諮商,國防也由美軍協防。

全球海洋新聞網站“海事執行”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於8月23日同帕勞簽署一項新協議,旨在加強“太平洋地區的海上安全和海洋管理”。該協議被美方官員稱為一個“里程碑”,因為它允許美國海岸警衛隊在帕勞的專屬經濟區內執法,根據協議條款,美國海岸警衛隊甚至可以在沒有帕勞官員在場的情況下代表帕勞登船和執行安全工作。據美國駐帕勞外交官稱,該協議的重點之一是阻止其他國家在帕勞專屬經濟區的“非法捕撈”。

“美國海岸警衛隊介紹稱,美國已與太平洋島國簽署了12項雙邊海上執法協議。”“海事執行”稱。2022年10月,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簽署海上執法協議,允許美國海岸警衛隊在該國水域進行登臨和開展相關活動。今年8月美防長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期間,雙方也簽署了類似協議,並於近期進行了首次聯合海上行動。報道還稱,過去幾周,美國海岸警衛隊派遣了3艘巡邏艇,44天的時間內在太平洋島嶼區域進行了4次巡邏、7次登船行動。

《環球時報》引述華東師範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表示,美國與帕勞協議的內容甚至已超出“長臂管轄”的概念,而是相當於直接把執法機關設在了他國,這實際上是強迫帕勞等太平洋島國讓渡了自身的部分主權。

“美國試圖在南太地區繼續他們的‘統治霸權’,同時也想阻止中國在當地正常的、互利互惠的經濟活動,這無疑是一種‘海盜邏輯’。”陳弘表示,上述協議是對南太地區國家的一種極大的不尊重乃至侵犯,但在美國的脅迫下,一些國家不得不屈從於美國的意志。(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