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重返”南太平洋島國為哪般?

分享到:
2023-05-24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22日與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簽署了一項安全協定,內容包括允許美國軍隊進入巴新的水域和港口。據悉,美國接下來亦將與帕勞、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續簽《自由聯合協定》。美國近期加快在南太平洋部署,意欲何為?

位於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的東倫內爾島。圖源:新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22日抵達巴布亞新幾內亞,代替美國總統拜登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峰會,並與巴新總理馬拉佩簽署一項安全協議。據悉,協議將允許美國軍隊進入巴新的機場與港口,美國和巴新軍人可以登上彼此的船隻,分享技術專長,並共同“更好地進行海洋巡邏”。

據美國總統太平洋島國談判特使尹汝尚本月初對媒體透露,布林肯此行將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區域會議,將與帕勞、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兩國續簽《自由聯合協定》,並有望在未來數周內與馬紹爾群島簽署該協議。美國在1980年代首次與這三個島國達成這一協定,規定美國保留對這些島嶼國家的防禦責任。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為了與中國博弈,利用南太,將安全風險轉移至南太國家。兩則協議側重點不同,美國與三國續簽《自由聯合協定》,意味著可對幾國派駐軍隊、布防,保留軍事存在,鞏固了美國在南太的落腳點。至於美巴新簽訂的雙邊防務合作協議,美國黑箱操作,是要爭取南太島國“領頭羊”巴新,將南太幾個大國均納入美國的軍事戰略中。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美國并不重視南太。但近期美國在附近太平洋島鏈地帶的部署動作愈來愈大。2月2日,美國在缺席30年後,重新在索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5月9日,美國在湯加首次開設大使館。此外,美國亦宣布會在瓦努阿圖、基裡巴斯設立新大使館。

陳弘指出,冷戰後,美國失去對手蘇聯,便忽視南太地區,關閉使館,削減援助,使南太淡出美國戰略之外。中國則與南太地區進行基於平等的互惠互利合作,得到了南太島國和人民的歡迎。在當前美中競爭背景下,美國出現莫名嚴重的戰略焦慮,視中國在當地的存在和經濟利益為美國推進霸權戰略的絆腳石,於是大張旗鼓地排兵布陣,企圖利誘、慫恿和脅迫南太國家,令其服務於美國戰略。

陳弘續指,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南太是一個重要支點。美國也希望透過南太建立起排他式、封閉的“小圈子”,擠壓中國的生存空間,打壓中國的經濟利益,最終排除中國在該區的存在。

有觀點認為,今年“四方安全對話”(Quad)焦點放在南太,拜登希望美國影響力重返南太平洋,扭轉這些島嶼國家對中國的態度。但美國能否在該區域聯合盟友抗衡中國,還是未知數。

據新西蘭媒體22日報道,來自巴新各地的大學生在簽署協議當天舉行抗議活動,呼籲政府提高透明度。為了安撫國內情緒,巴新政府此前曾發表聲明稱,“該協議與地緣政治無關,而是承認本國需要建設國防能力”,并強調巴新并不排除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合作。南太國家是否有定力和能力,不選邊站,堅持獨立自主外交?

陳弘分析認為,正如此次拜登不親自到訪,美國用居高臨下的工具化態度對待南太島國,不重視當地民生和經濟建設,只提供口惠而不實的承諾,移植西方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到當地。而南太國家最關心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經濟發展,美國這種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創可貼式”外交政策,只會引起南太國家反感,而不會走入美國的反華軌道。相信南太國家領導人有足够政治智慧,能够處理好與大國的關係,不會淪為美國推行霸權的犧牲品。(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