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海岸警衛隊在基里巴斯附近登上中國漁船

分享到:
2024-02-27 08: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英國路透社2月26日援引一名美國海岸警衛隊官員的話炒作稱,美國海岸警衛隊和基里巴斯海警本月在該太平洋島國專屬經濟區開展打擊非法捕魚的行動,其間登上了兩艘中國漁船,但沒有發現船上存在任何問題。美國海岸警衛隊關島發言人通過一封電子郵件表示,巡邏行動在2月11日至16日期間展開,雙方開展聯合巡邏還是近十年來的首次。

美國海岸警衛隊人員在南太平洋海域執行巡邏任務。圖自美海岸警衛隊網站

“作為例行海上執法活動的一部分,(執法人員)登上了兩艘懸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漁船,以確保船隻遵守在基里巴斯專屬經濟區內的法規。”美國海岸警衛隊關島發言人說,執法人員在登船期間沒有發現任何問題。

該發言人還稱,基里巴斯海警和美國海岸警衛隊隊員都參與了登船執法行動,“這種合作強調了兩國在維護海事法規和良好治理方面的夥伴關係”。

基里巴斯總統辦公室和中方暫未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報道渲染稱,隨著與中國在該地區安全關係上的競爭加劇,美國正在尋求讓海岸警衛隊發揮更大作用,幫助偏遠的太平洋島國監測包含漁場的數百萬平方公里的廣泛海域。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近年來與南太平洋島國開展警務等方面的合作,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屢屢抹黑攻擊中方,借機渲染陣營對抗論調。

路透社23日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國與基里巴斯開展警務合作的報道。這篇報道引述澳大利亞洛伊研究所太平洋島嶼項目主任梅格·基恩的話抹黑稱,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有所謂“安全野心”,“澳大利亞和美國對基里巴斯和該地區的這一前景感到擔憂,并正在采取措施保護自己的立場”。

2019年9月,中基兩國恢複大使級外交關係,此後中國在基里巴斯主島上建立使館,并向該國派遣了農業專家和醫療援助隊,基里巴斯總統兼外長馬茂亦鼓勵中國在該國投資基礎設施建設。

2021年5月,路透社披露,中國將幫助基里巴斯昇級坎頓島機場,但為這類正常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扣上“軍事化”的帽子,暗示這座機場經過升級可以部署戰鬥機和偵察機。基里巴斯政府很快澄清,該項目“僅供民用”,旨在改善交通、促進旅游業,但這還是引起了美國等方面的“擔憂”。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曾明確表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警務合作并非軍事安全戰略,而是幫助這些國家“維持治安、實現社會穩定和基本秩序的戰略”。他強調,太平洋島國希望與中國建立政治關係,向中國市場銷售產品,并在基礎設施、電信和警務方面得到中國的投資和幫助,安全“是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一部分,有助於它們實現社會穩定”。

對於有關中基警務合作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23日回應提問記者時表示,我不瞭解你提到的具體情況,具體請你向中方的主管部門瞭解。作為原則,中方始終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和開放包容的基礎上,同有關國家開展合作。(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