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海岸警衛隊稱獲准搜查巴新專屬經濟區“非法活動”船隻

分享到:
2023-08-01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 據路透社7月31日報道,美國海岸警衛隊官員告訴該媒體,根據美國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簽署的一項海上執法協議,美海岸警衛隊可在巴新執法人員不在場的情況下代表巴新搜查涉嫌在巴新專屬經濟區開展“非法活動”的外國船隻。報道同時稱,在同樣有中國大型遠洋捕魚船隊活動的該地區,美國海岸警衛隊正在尋求存在感。

美海岸警衛隊船隻 圖自中新社

報道稱,中國海軍艦艇“定期通過澳大利亞與巴新之間的海峽”在亞太地區航行,中方船隻也會在澳大利亞海岸停靠。報道提及,美國與澳大利亞防長和外長當地時間7月29日舉行會談,稱美國海岸警衛隊將在太平洋島嶼維護海上安全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美國海岸警衛隊官員告訴路透社,根據美國和巴新所簽署海上執法協議中一條規定,美國海岸警衛隊可在巴新執法人員不在場的情況下,代表巴新搜查涉嫌在巴新專屬經濟區活動的“可疑船隻”。“要實施這項規定,需要開展工作——要制定標準表以及…… 影響著我們國家指揮中心之間的通信線路,但是當這項工作完成後,快速同意登船機制就成型了。”美國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稱。

該發言人在聲明中還稱,美國海岸警衛隊可能會登上“任何在該國(巴新專屬經濟區)捕魚的漁船,即懸掛任何旗幟的船隻,包括懸掛中國旗幟的船隻”。

報道提到,巴新和美國於今年5月簽署防務合作協議,美國防長奧斯汀上周訪問巴新期間宣布美國海岸警衛隊將於8月向巴新部署美國海岸警衛隊快艇。巴新總理馬拉佩表示,巴新無法在其專屬經濟區進行巡邏,以阻止非法捕魚、販毒等非法活動。不過,對於上述消息,巴新總理辦公室尚未回應置評請求。(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