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日菲海上執法船首次聯演 專家:全面介入南海

分享到:
2023-06-02 16: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 據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官網消息,6月1日至7日,菲海岸警衛隊與美國海岸警衛隊、日本海上保安廳在菲律賓巴丹省附近海域舉行聯合海上演習。有專家表示,這是三國海上執法機構首次舉行聯合演習,除美日兩國軍事力量,作為“準軍事力量”的海上執法機構也擴大與菲方的合作,形成全面介入南海的勢頭。

美菲軍演 資料視頻截圖

據菲海岸警衛隊表示,三方海上執法船隻將在海上舉行通信、機動、拍照取證、海上執法、搜救和海上通過等課目的演練活動,以加強互操作性。演習過程中,三國海上執法船隻將對模擬海盜的靶船實施登臨檢查。

帶領菲方參加演習的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副司令羅蘭多·潘扎蘭中將表示,“美國海岸警衛隊和日本海上保安廳一直在協助我們開展人力資源開發,特別是在執法培訓方面。”

據報道,三方為此次演習共出動了6艘執法艦船。其中,菲海岸警衛隊出動4艘,美國海岸警衛隊派出“斯特拉頓”號國家安全艦,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秋津洲”號巡視船。

近日,菲政府對外公布了供美軍使用的新增4處基地位置,其中呂宋島北部卡加延省的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距離台灣僅400公里,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為美軍提供了靠近中國的“集結點”。

《環球時報》引述一名軍事專家表示,美國海岸警衛隊將對地區局勢產生諸多不利影響。透過籠絡地區盟友,使地區海洋問題更趨複雜化。近年來,由於挑釁意味過於濃厚,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活動遭到部分東南亞和東亞盟友抗拒。與海軍作戰力量相比,美海岸警衛隊為地區盟友提供人員培訓和援助支持,使相關國家陷入美國“聯合執法”的陷阱,進一步增加海洋爭端解決的難度。

莫斯科國立大學歷史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弗拉基米爾·沙波瓦洛夫表示,美菲日的聯合演習無益於地區穩定,也無助於防止該地區爆發潛在衝突。(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