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媒炒作中國在釣魚島有“新任務”

分享到:
2024-02-05 08: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5日電 日本共同社4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稱,中國海警船自1月開始,多次通過無線電通信設備向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航行的日本自衛隊飛機發出警告,以侵犯中國領空為由,要求其撤離該區域。日媒揣測該舉動可能是中國海警局的一項“新任務”,旨在強化中方的領土主張。對此,有中國軍事專家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不應在釣魚島問題上繼續挑事,其試圖給中國潑臟水、誤導日本民眾、欺騙國際社會的圖謀不會得逞。

中國海警巡視釣魚島。新華社資料圖

日前,據《日本時報》等日媒報道稱,日本政府表示“無法接受”中方的警告。過去,中國軍艦曾敦促日本海上自衛隊飛機離開釣魚島附近空域。一名日本政府官員宣稱,這是中國海警船第一次在“日本領空”向自衛隊的飛機發出此類警告。

日本共同社則渲染稱,此前,中國海警船經常在“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巡航,還曾“尾隨”日本船隻。“如果中國對領空的主權要求常態化,預計日中之間的對立將進一步激化。”

中國外交部多次表明,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然而,一段時間以來,日方不僅頻借炒作釣魚島問題挑釁中國,更有多艘船隻堂而皇之地非法進入中國釣魚島領海。

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1月27日,日“鶴丸”號漁船和數艘巡視船非法進入中國釣魚島領海,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對其采取必要管控措施并警告驅離。甘羽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在本國管轄海域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活動。我們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該海域的一切違法活動,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據日媒報道,除派船隻、飛機闖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和空域,日媒還將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領海進行維權巡航、捍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例行性舉措說成“闖入領海”,并進行詳細記錄,以渲染“中國威脅”。

此前,日本共同社報道稱,中國海警船2023年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合計達352天,創2012年以來的新高。該媒體還誇張地宣稱,中國計劃在2024年每天派船到釣魚島附近巡航,并在必要時檢查日本漁船等。但據其自己的報道卻顯示:4艘中國海警船隻在1月11日駛入釣魚島周邊海域,為今年首次。所謂“每天派船巡航”的謊言不攻自破。

其實,對於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已經多次表明了態度。對於日本媒體的此番炒作,有中國專家分析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有著堅實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本政府罔顧歷史事實,費盡心思地將其自身包裝成“受害者”,破壞國際社會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的固有認知。不僅如此,在日本政府編纂的教科書中,無視和中國、韓國以及俄羅斯等國存在領土爭端,宣稱對爭議領土“擁有主權”,利用不實信息混淆視聽,試圖誤導輿論。日本在“輿論戰”上可謂花招頻出,不擇手段。(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