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巴新學生抗議與美國簽防務協議

分享到:
2023-05-23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 當地時間22日,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多所大學的學生舉行遊行,抗議巴布亞新幾內亞與美國簽署防務合作協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新華社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到訪巴布亞新幾內亞,並簽署安全防務合作協議。

據美媒報道,布林肯在莫爾斯比港舉行的簽字儀式上說:“巴布亞新幾內亞和美國作為平等的主權夥伴起草的《防務合作協定》將增強巴布亞新幾內亞國防軍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的能力,包括為受危機影響的人提供醫療服務和臨時住所。作為我們維護整個印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共同努力的一部分,該協議還將使巴布亞新幾內亞和美國軍隊更容易以新的方式在更多地方共同訓練。”

布林肯說,當天簽署的另一項協議將允許巴布亞新幾內亞部隊和美國海岸警衛隊合作打擊“非法海上活動,包括非法、未報告和無管制的捕撈活動”。

布林肯代替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了巴新。因為忙於正在進行的談判以避免美國債務危機,拜登取消了對這個太平洋島國的首次訪問。

據當地媒體報道,當天來自巴布亞新幾內亞大學、巴布亞新幾內亞科技大學和戈羅卡大學的學生參加了抗議遊行。

學生們認為,防務合作協議同巴新“廣交友、不樹敵”的外交政策不符,政府在簽署協議之前應讓民眾了解協議內容並將其提交議會進行討論。他們還表示,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巴新需要的是經濟合作協議,而不是在安全領域簽署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中方對有關各方同巴新等太平洋島國開展正常交往和平等互利合作不持異議。我們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當更多關注和支持島國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發展和穩定的事情。商簽任何合作文件,都應該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需要警惕的是以合作之名搞地緣政治博弈。同時我們也認為,任何合作都不應當針對第三方。(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