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巴新與澳大利亞就簽署安全協議展開磋商

分享到:
2022-09-01 14: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 澳大利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8月31日稱,巴布亞新幾內亞表達了與澳大利亞簽署安全協議的意願。馬勒斯稱,討論該安全協議的背景是中國與所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合作框架協議,“造成太平洋地區的局勢日益緊張”。

巴布亞新几內亞莫爾茲比港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採訪時,馬勒斯稱,澳大利亞願意接近巴新,並且想在已經密切的軍事關係基礎上更進一步。他還稱,同巴新之間的關係是澳“最重要的外交關係之一”。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道稱,巴新外交部長特卡琴科向該媒體確認了巴澳雙方洽談安全協議的消息。特卡琴科表示,協議會覆蓋區內所有安全範疇,他稱和區內傳統夥伴合作,有助加強整體安全,但他表示商討只是非常初步階段,巴新和澳方將在今年11月舉行的部長級論壇上就該協議進行更詳細的討論,並最快於今年年底前簽署。

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本星期出訪巴布亞新幾內亞,8月30日和特卡琴科會面。黃英賢稱,雙方關於安全協議的討論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

路透社報道稱,巴新是距離澳大利亞北部最近的鄰國,曾經是澳大利亞的殖民地,近年來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係日益密切。為了遏制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澳大利亞與美國正在資助巴新升級其馬努斯島海軍基地。馬勒斯稱,希望迅速擴大與巴新的防務關係,並稱馬努斯基地是兩國軍隊的重要資產。此外,兩國最近還簽署了幫助建設巴新空軍的協議。

自中國與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以來,澳美等國便不斷表達所謂“擔憂”,渲染“中國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多次表示,南太地區應是開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惡性競爭的擂台。中方樂見有意願的國家為促進南太島國發展繁榮多做實事。但任何針對南太地區的合作倡議都應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尊重太平洋島國的獨立和主權。他們不應該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更不應該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完)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