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人才吸引力10強城市出爐 京滬深居前三

分享到:
2023-05-12 16: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2日電 隨著中國經濟進入轉型升級新階段,人才對區域經濟的驅動作用日益增強。人才吸引力是城市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中國人才吸引力城市誰最強?《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根據澤平宏觀和智聯招聘5月10日發布的數據梳理發現,中國人才吸引力10強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成都、蘇州、南京、武漢和長沙。其中京滬深居前三。

分地區看,得益於雄厚的經濟基礎和較高的戰略定位,東部城市人才持續集聚,共有7座上榜,中部有武漢和長沙上榜,西部僅有成都榜上有名。

圖源:《中國經濟周刊》

北京人才吸引力拔得頭籌。澤平宏觀研究顯示,近年來,北京因嚴控人口、疏解產業,人才淨流入占比逐年下降,直至2020年有所回升,2021年繼續創新高,主要原因是收入水平最高而且2021年人才引進政策放寬。

上海人才吸引力位居第二位。澤平宏觀研究顯示,上海2021年人才淨流入占比重回榜首且創近五年新高,主因上海新經濟促進政策初見成效且落戶政策放寬;此外,2021年上海代替天津,成為北京人才流出第一目標城市,人才從北京淨流向上海。

深圳人才吸引力排名第三位。近兩年深圳人才集聚明顯,主要原因是經濟發展速度快、創新發展水平高,但是由於人口承載力有限,近年也開始控制人口有序增長。

廣州人才吸引力位居第四位。深圳和廣州互為人才外流目標城市的第1位,人才從廣州淨流向深圳;廣州2017-2021年人才淨流入且持續穩定增長,主要原因是廣州經濟發展速度快、生活成本在一線城市中最低。(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