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縣域人口密度榜出爐 石獅超越北上廣排第一

分享到:
2022-09-23 18: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國縣域經濟也在不斷壯大,吸引了大量人口流入。其中,石獅的人口密度已經超過了北上廣三大一線城市。

泉州石獅石湖碼頭古渡口。圖源:新華社

當前,中國共有27個縣域人口密度超過了1000人/平方公里的大關,其中有26個位於東部地區。人口密度前十的縣域分別是石獅、晉江、龍港、昆山、江陰、義烏、玉環、溫嶺、三河和張家港,主要分布在閩南、蘇南和浙中南以及毗鄰北京的廊坊。

數據顯示,福建南部的縣級市石獅人口密度高達4287人/平方公里,在所有縣域中遙遙領先。當前,石獅的人口密度已經超過了北上廣三大一線城市,在所有城市中僅次於深圳。

數據顯示,陸域面積僅160平方公里的石獅,2021年GDP首次突破千億大關,達到了1072.5億元人民幣,位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15位。

同屬泉州管轄、與石獅相鄰的晉江,人口密度達到了3177人/平方公里,位居第二。

龍港以2526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位居第三。龍港地處浙江省東南部。人口密度前十名的縣域中,浙江共有4個縣域名列其中,包括龍港、義烏、玉環和溫嶺。

浙江之外,同處長三角的江蘇也有3個縣域人口密度位居前十,分別是昆山、江陰和張家港。其中,昆山的人口密度高達2248人/平方公里。

在人口密度前十縣域中,有9個來自南方,只有1個來自北方,即河北廊坊下轄的三河市,人口密度達到了1522人/平方公里。三河的人口密度高,與其所處的位置有關。由於毗鄰北京,在北京的功能外溢過程中,三河所在的廊坊受益很大,2010年到2020年廊坊的人口增量超過了河北省會石家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