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獨角獸榜單2021出爐 18家有“香港基因”的創科企業入選

分享到:
2021-11-22 15:18 | 稿件來源:香港商報網

【字號:

18家創科企業入選即將於11月22日公布的香港獨角獸榜單2021,其中6家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創科香港基金會主席沈南鵬解釋,期望以榜單為契機,激發和培育更多獨角獸,提升香港及大灣區的創科生態影響力,向全球創科人才和巿場釋放更強吸引力。

資料圖為香港中環。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紅杉中國在港設立的公益基金會“創科香港基金會”(Hong Kong X Foundation)表示,會方首創香港獨角獸榜單,18家有“香港基因”的獨角獸脫穎而出,為香港打破2017年前獨角獸企業數量為零的局面。基金會又聯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22日晚首播《創新港灣2021 INNO BAY》特別節目,新媒體端播出時間為22日下午2時,電視端則在晚上9時。

港府170億美元扶助創科業

林鄭月娥稱,樂見本港創科界蓬勃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港府為扶助創科業界投資近170億美元,樂見業界蓬勃發展,培訓出多間“獨角獸”公司。

梁振英鼓勵年輕人,要有宏大的構思、想像和遠大的行動。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鼓勵年輕人:“要有宏大的構思、想像和遠大的行動。我們必須敢於夢想、策劃和起動,並促進深圳河兩岸官產學研的合作,這是發揮大灣區巨大潛力的唯一和最佳途徑。”

上榜的獨角獸,包括香港創立、早期孵化、總部在香港,以及創始人為香港居民的企業,全部均獲得過私募投資,且尚未上市、估值在10億美元及以上,符合獨角獸的國際標準。上榜的公司必須同時符合香港及內地的法規要求,以高端製造、機械人、人工智能領域為最多,另外還有金融科技、醫療醫藥、半導體、物流、文化消費以及新能源賽道等。其中,超級獨角獸DJI大疆創新、SenseTime商湯科技、Lalamove貨拉拉,市場估值逾百億美元。

已確認將在港交所(388)掛牌的商湯科技,是全球最大AI獨角獸,起源地是香港中文大學。時任資訊工程系教授湯曉鷗於2011年帶領所在實驗室的博士研究深度學習,由此誕生創始團隊,並在2014年在港成立全球總部。

沈南鵬表示,希望提升香港及大灣區的創科生態影響力。

冀全球創科人才匯聚香港

正如基金會所言,榜上的獨角獸公司其中一個共同點是“立足香港、紮根大灣區、放眼全球”,不少香港獨角獸充分利用大學創業孵化器、港府旗下科學園或者數碼港的孵化空間及支持政策,至少9家公司把香港設為全球總部或核心辦公室,大灣區城市分設研發或生產基地,並結合大灣區完善的製造業供應鏈、活躍的終端市場以及豐富的產業集群,將產品銷往內地以至世界各地。基金會又稱,科技驅動,香港孵化,灣區成長,全國市場,放眼全球,這20個字或許就是香港基因獨角獸的成長標籤。

盼結合創業教育與學位教育

此外,不少上榜公司的創始人是在內地長大、香港求學,例如DJI大疆創新創始人汪滔和EcoFlow正浩創始人王雷。另外,18家上榜獨角獸中,6家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因為被譽為“中國隱形創業教父”的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就參與了其中5家獨角獸。

如何持續孕育更多獨角獸?香港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認為,可以把創業教育和學位教育有機結合起來,為香港挑選和培育一批有潛力適合創業的後備力量。他又指出,港府正與深圳市政府攜手把港深創科園跟對岸的深圳科技園區,一起建設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的“一區兩園”,協助香港的初創企業在大灣區拓展業務,並為有興趣進軍海外市場的內地企業提供支援。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