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聯合國盼中國促俄烏衝突和平解決

分享到:
2023-04-27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7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應約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並將派特別代表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溝通。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評論說,聯合國希望中國繼續在解決俄烏危機上發揮有效的作用。

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製圖:鳳凰衛視

俄羅斯中國友好協會副會長伊萬∙阿爾希波夫分析指,中方任命中國駐俄羅斯前大使李輝為中國特別代表團團長,證明中國方面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邁出非常認真的一步。他評價說,李輝長期在俄羅斯工作的資深大使,他是瞭解全部問題的最有經驗的外交官。

烏克蘭方面也對中方推動危機和平解決的做法表示肯定。澤連斯基的新聞秘書謝爾蓋·尼基福羅夫表示,烏克蘭提出的和平方案與中方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之間存在一些契合點,包括不使用核武器,以及不能將國家核設施拿來挾制。

對於中烏元首通話,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蔡中曾中國中心研究員莫裡茲·魯道夫分析指,但這顯示中國準備成為俄烏和平進程中的重要一方,並將以一種實力地位與雙方對話。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待值也會增加,中國將成為有分量的外交角色。

2022年11月,澤連斯基提出10點和平方案,內容涉及核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問題,并包括恢複烏克蘭領土完整、俄羅斯撤軍等訴求。

2023年2月24日,中國外交部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包括尊重各國主權、停火止戰、啟動和談、停止單邊制裁等12點內容。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