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多國為俄烏衝突勸和促談

分享到:
2023-05-18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  在西方國家想方設法拖延俄烏衝突時,包括中國在內,世界上湧現出了越來越多和平、理性的聲音,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網圖片

在聯合國安理會近期舉行的烏克蘭人道問題公開會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大使已啟程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作出不懈努力。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5月16日至17日訪問烏克蘭。其間,烏總統澤連斯基會見李輝,李分別同烏總統辦公廳主任葉爾馬克、外交部長庫列巴以及基礎設施部、能源部、國防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舉行會見。雙方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和中烏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

雙方一致認為,不久前習近平主席與澤連斯基總統的通話為中烏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兩國應共同努力,延續雙方相互尊重、真誠相待的傳統,把兩國互利合作持續向前推進。

巴西總統盧拉說:我不想取悅任何人,我只想找到一種方法,讓俄羅斯和烏克蘭都坐到談判桌前。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我們再次強調,願在符合國際法的基礎上,為盡早結束俄烏衝突提供支持,土耳其一直與俄烏雙方保持溝通。

值得一提的是,非洲六國總統最快將於下月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當地時間16日表示,普京和澤連斯基已同意分別在莫斯科和基輔接待非洲國家領導人和平倡議代表團。南非政府發表聲明稱,南非政府“歡迎非洲國家元首提出的旨在解決俄烏衝突的和平談判倡議”。

烏克蘭媒體17日報道稱,烏總統澤連斯基的新聞發言人表示,非洲將派談判代表團訪問烏克蘭,澤連斯基對此表示歡迎,並準備聽取相關建議。此外烏克蘭將向來訪者介紹烏克蘭的和平倡議,並將邀請非洲國家加入該計劃的實施。(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